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麻疹病例飆五成 抗疫入歧途

時間:2019-02-1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國新聞網、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及法新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2018年全球麻疹疫情不跌反升,達到230萬個病例,在一年中急升五成,甚至包括麻疹疫苗普及率很高的發達國家。專家稱,通報的麻疹案例可能還不到實際數量的10%。這一狀況顯示抗擊麻疹行動正步入歧途,原因之一是全球「反疫苗」運動風潮。

  世衛數據顯示,在2000至2017年間,麻疹疫苗幫助全球麻疹死亡病例下降八成,預防了約2110萬人因麻疹死亡。不過,儘管已具備安全有效的疫苗,2017年全球仍有11萬人死於麻疹,大多是5歲以下兒童。

  WHO免疫、疫苗與生物製品部門主管奧布萊恩(Katherine O'Brien)表示,麻疹是完全可通過疫苗預防的疾病,而現存的兩劑麻疹疫苗自50年前引入以來,也被證實非常安全有效。她表示,人類抗擊麻疹的方向錯誤,全球需採取迅速行動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在亞非仍是常見病

  麻疹病毒一般通過直接接觸和空氣傳播,先感染呼吸道,後擴散至全身。多數麻疹患者的死亡因併發症引起,通常出現於5歲以下兒童及30歲以上成人身上。重度麻疹常見於營養狀況差、尤其是缺乏維生素A的幼兒,以及有愛滋病或攜帶愛滋病病毒的幼兒。另外,未接種過疫苗的孕婦也面臨發病危險。

  麻疹疫苗分為MCV1和MCV2兩劑,只接種一劑也可以,但由於部分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未能產生免疫,因此推薦使用兩劑疫苗以確保免疫效果。2017年,全球約85%的兒童在1歲以前接種了第一劑疫苗,67%的兒童獲得了第二劑疫苗接種。

  在很多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和亞洲部分地區,麻疹仍是常見病。超過95%的麻疹死亡病例發生在人均收入較低和衛生保健設施薄弱的國家。2017年,在全球未能接種麻疹疫苗的2080萬名嬰兒中,有810萬人生活在印度、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3個國家。

  麻疹疫苗致自閉症係謠言

  發達國家和欠發達國家麻疹控制倒退的原因並不相同。在貧窮國家,邊緣群體和衝突區域缺乏取得疫苗途徑。在經歷着自然災害或衝突,或處於災後恢復階段的國家,衛生保健基本設施和衛生服務不足,因此麻疹疫情可能帶來致命性打擊。在一些收容營地,人群擁擠不堪也會使感染麻疹的風險大大增加。奧布萊恩表示,除兒童外,難民和窮人有着很高的患麻疹的風險。

  與此同時,西方等發達地區的麻疹控制倒退與自滿和對疫苗的錯誤資訊有關。在部分發達國家,部分人將麻疹與毫無根據的謠言聯繫,宣稱接種疫苗會導致自閉症,由此引發一股「反疫苗」之風。不過,奧布萊恩解釋稱,並無研究表明注射麻疹疫苗與自閉症之間有直接聯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