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橋塌致39死 大批老舊建築高危

時間:2018-08-16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15日,意大利莫蘭迪公路橋坍塌後,事故救援工作持續進行中/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報道:意大利政府15日宣布,14日在該國北部城市熱那亞發生的莫蘭迪公路橋垮塌事故已導致39人遇難,另有12人傷勢嚴重。目前救援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有工程師指,設計師當年或計錯數,以至橋樑一直存在結構性問題,導致一直以來橋樑維修費用高昂,並釀成今次悲劇。

  據報道,意大利民事保護局相關負責人15日表示,事故救援工作徹夜進行,已有約300名消防隊員、400名警察和民事官員,以及上百輛救援車投入工作。

  莫蘭迪公路橋由意大利著名工程師莫蘭迪建於上世紀60年代,是連接A10公路與熱那亞城西部的一座主要公路橋。有關專家分析認為,事發橋樑經過半個世紀的時間,其實際負重早已遠遠超出當初設計的承載能力。官方統計顯示,目前該大橋的年車流量已超過2550萬車次,比30年前的車流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大橋曾在2016年進行維修工程,而倒塌前則正在進行支撐大橋地基工程。意大利當局最近亦就大橋工程招標,希望加強橋樑鋼纜。

  但有工程專家指出,該橋一直有呈現結構性缺陷,倒塌只是時間問題,莫蘭迪在推算加固混凝土老化數據時,使用自己的專利技術「莫蘭迪M5」。專家強調,莫蘭迪及後在同類建築時已不再使用「莫蘭迪M5」,並證明這項技術是失敗。

  另有工程師指,當局低估了這些50至60年代建築物的倒塌風險,強調這些建築正處於倒塌的危險時期,呼籲當局要盡快翻新。但事故引起執政黨批評,歐盟向意大利施加的財政預算限制,令國家無法大規模重建基建,釀成慘劇,暗示來年預算案未必會跟從歐盟指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