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陸配骨肉分離:一閉眼就是孩子喊媽媽

時間:2023-02-05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2020年8月,「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集會,呼籲當局盡快讓陸配子女返台。\資料圖片

  2020年1月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民進黨當局不僅禁止大陸居民赴台,也禁止未擁有台灣戶籍的陸配子女入境。陸配陳女士回憶起那段慘痛經歷至今仍覺得是一場噩夢,「那年過年我帶着女兒回福州探親,萬萬沒想到竟因此導致女兒滯留在福州,母女分離達半年之久。」

  十一年前從福建福州嫁到台灣桃園的陳女士是再婚人士,女兒是和大陸前夫所生,「依台灣規定『排隊』,需2021年才取得居留權。」2020年碰到疫情,台灣方面竟然禁止未入戶籍的陸配子女入境,她和先生都要打工維持生活,沒辦法只好先回台灣,讓孩子在福州外婆家暫住,本以為過半個月台灣就可以撤銷禁令,她再接女兒回台讀書,可是走向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那段時間非常辛苦,我晚上很難入睡,一閉上眼就是孩子哭着喊着要媽媽。」陳女士回憶,台灣中小學在2月底開學,她只好去學校領了書本郵寄至福州,讓女兒在外婆家自學。「當時我身心俱疲,工作日從麵包店下班後,再通過手機視訊教女兒功課,很多時候是我邊吃飯邊輔導。」陳女士說,效果肯定不如孩子在校上課好,而兩個多月後的期中考試,全校只有她女兒缺考。

  「每天和女兒視訊,除輔導功課外,還要安撫孩子的情緒。」陳女士直言,那段時間,她的情緒瀕臨崩潰,與丈夫的感情也一度受到影響。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