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予取予求/台被當提款機 日兜售「天價」高鐵

時間:2022-12-04 04:24:18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台灣高鐵啟動新列車採購計劃,2020年、2021年兩次招標均因日本廠商報價過高而廢標。圖為2004年5月,日本售台首批700T型新幹線列車在台灣高雄港上岸,被吊裝至專用拖車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高鐵公司2日發布新聞稿稱,該公司新列車採購案正在進行,尚未定案。這一表態針對前一日,該公司董事會成員黃茂雄稱,台灣高鐵正與日本方面磋商採購新一代列車。此前,日方開出了一組12節列車50億新台幣(約12.75億港元)的天價,比市場價高1.5倍,被形容為「用飛機的價格來買火車」。對此,受訪專家表示,美日均視台灣為提款機,目的是要掏空台灣。島內網友則直指,大陸高鐵才是最佳選擇。

  綜合中時新聞網、中央社報道:黃茂雄1日晚在日本出席酒會致辭時以台灣高鐵為例稱,將在一兩年內採購新一代車輛,「現在我們雙方代表正在磋商。」不過,台灣高鐵公司次日改稱,購車案正在程序中,尚未定案,「請外界勿作片面揣測」。

  採購價為「復興號」三倍

  台灣高鐵號稱「歐日混血」,但以日本系統為主,包括列車行車控制和信號系統採用日方專利。台高鐵此前與日方談及採購新幹線N700S列車時,日方開出一組12節車廂50億新台幣天價(約人民幣11.5億元,相當於大陸「復興號」列車採購價的3倍),是市場價格的2.5倍。這個價格曾被形容「用飛機的價格來買火車」。

  由於高度依賴日本技術,2019年台灣高鐵啟動新列車採購計劃後,兩次招標都只邀請日本公司參與投標,分別於2020年2月及2021年1月兩度廢標。台灣高鐵表示,廢標原因是「廠商報價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

  今年3月,台灣高鐵公司啟動第3次招標,邀請多家廠商參與投標,有傳聞稱其中包括歐洲廠商。台灣高鐵打算對日本公司說「不」後,日本政客立刻就來。今年8月,所謂「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竄訪台灣,跟蔡英文等會面時,都提到了台灣高鐵列車採購,極力稱讚日本新幹線是「很好的系統」,更赤裸裸地表示,希望當局能夠協助「圓滿解決」。日「駐台代表」泉裕泰12月1日晚也聲稱,「安全行駛的台灣高鐵,成為日台友好的象徵」。

  日本方面把台灣高鐵當成「待宰肥羊」,引發島內輿論不滿。台灣輔大日文系所特聘教授何思慎指出,日方報價超過市場行情,不要說跟價廉物美的大陸高鐵比,連歐洲高鐵都沒日本貴,「日方要推銷自己的高鐵,我們可以理解;但台日若真友好,日本不能漫天要價,對台灣『養、套、殺』吧?」

  台灣網友也表示,舔日舔美的下場就是如此,「擺明吃定台灣」;既然日本方面強調「台日友好」,那就應該拿出誠意。更有網友表示,綜合考慮,大陸的高鐵才是最佳選擇。

  所謂「友誼」都標着價碼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所鼓吹的所謂「台美友誼」與「台日友誼」,上面都標着價碼。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台灣高鐵系統在技術上完全依賴日方,所以日本敢強買強賣,獅子大開口,讓台灣一次又一次做了「凱子」,這跟美國高價賣武器等如出一轍。民進黨當局抱着交保護費的心態,只好乖乖奉上金錢。

  林定芃指出,從高鐵採購案以及武器採購案,乃至脅迫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暴露了美日狼狽為奸,聯手掏空台灣的真面目,而民進黨當局為了挾洋自重,甘願「跪拜」獻媚,揮霍老百姓的血汗錢,讓台灣淪落為美日政客謀取私利的提款機,最終台灣將落個被榨乾掏空的可悲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