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怨聲載道/島內防疫酒店緊缺 台胞春節回家難

時間:2021-12-06 04:27:44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消基會早前批評苗栗縣某防疫酒店收費昂貴,而且衞生品質不佳。\資料圖片

  「我本來想下月9日返台,但全台灣竟然沒有防疫酒店可訂,諮詢後被告知,如果沒有訂到防疫酒店,就要原機遣返……天哪!回家的路為什麼這麼遙遠?」在海外的台胞Miya Lin在臉書「海外返台團」群組裏貼出這個帖子後,引來眾多有同樣遭遇的台胞數百條留言,批評「台灣防疫政策不管民眾死活」。多位在大陸台胞受訪時也表示,不少人在10月底就開始訂12月的隔離酒店,但已訂不到,而且隔離酒店價格昂貴,加上機票,全家回台的隔離費用近40萬(約11萬港元)。\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我至少打了上百通電話給台灣各家防疫酒店,但還是沒有訂到,連沒窗戶的隔離房間的價格都飆到新台幣5000元(約1400港元),還讓不讓人活?真是有家歸不得。」大陸台胞吳先生從上月就開始計劃回台事宜,由於疫情,去年春節就沒回台灣。他說,今年無論如何都要回去和家人團聚,但卻卡在了防疫酒店上。「疫情爆發兩年了,台灣不知道在搞什麼,連防疫旅酒店的問題都解決不好。」

  「我也打了快一百通電話,就差南部的防疫酒店沒打而已。」大陸台商陳先生提起預訂防疫酒店的事就生氣。他上月已請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幫忙預訂防疫酒店,但至今還沒訂到。「我在台灣有幾套房子,我們有三個人回台灣,可以申請一人一套房居家隔離,可是台當局說這樣不行,但是防疫酒店又訂不到,那就是不讓我們回家。台當局真的很無能。」對於有防疫酒店回覆「明年1月15日以後有空房」,陳先生說,按台當局防疫規定,要隔離21天,如果從1月15日開始算,要到2月上旬才完成隔離,但1月31日就是農曆除夕了,也就是說還是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那回去幹什麼?

  台防疫政策複雜難懂

  因應春節返鄉潮,台灣防疫部門近期兩度更改防疫隔離政策。最新公布的三種春節檢疫方案,分別為「14+7」、「10+4+7」和「7+7+7」。不少台胞批評這是「史上最複雜的檢疫方案」,根本就是不想讓台胞回家。

  根據台灣方面公布的數據,春節期間台灣防疫旅館及檢疫所合共有3.5萬間房,而返鄉人數估計在4萬人左右,缺口有5000間房之多。「反正訂不到你就不要回來了,政府就是這個意思。」身處澳洲的台胞林女士表示,因為台灣的《戶籍法》有規定,若2年未入境戶籍就會被遷出,會影響健保、養老金等。因為疫情影響,很多旅居海外的台胞今年無論如何都要回台灣,否則戶籍就有被遷出的危險,「台灣的防疫政策永遠都是慢一拍,把所有的難題都丟給老百姓,搞得現在有家歸不得。」

  據台媒報道,有從加拿大返台的台胞,訂了兩間房,隔離15天要價高達新台幣29萬(約8萬港元)。「一天新台幣3000元左右(約845港元)的平價房根本找不到,至少都要8000元(約2254港元)以上,還要搶,蔡政府根本就是在敲詐老百姓。」在大陸打拚的台青蘇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從福建往返台灣,一個人防疫隔離費用+機票費用就要花費逾新台幣13萬元(約36600港元),而另外還有姐姐、弟弟兩人,加起來費用昂貴,且隔離時間又長。「訂不到平價防疫旅館,今年就不回台灣過年了。」蘇先生無奈地說。

  大陸防疫酒店價格公道

  蘇先生介紹,他年初從台灣飛廈門,同樣是防疫隔離,但廈門的防疫旅館不僅多,且多數在新台幣1000元(約280港元)以內,價格很公道。對比台灣,防疫旅館普遍都要新台幣3000元(約845港元)以上,比大陸貴很多,同樣台灣的檢測費用也比大陸貴一倍以上。

  陳先生說:「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一改再改,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防疫旅館不足。我們在外打拚,一年就等着春節回家團圓,但是蔡政府完全沒有為我們老百姓考慮。回台過年的路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