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交通安全漏洞是台灣揮之不去的夢魘\朱穗怡

時間:2021-04-09 04:24:55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台鐵「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罹難者「頭七」。這起造成50人死、逾200人傷的悲劇已經過去一周,但台灣社會仍瀰漫着悲痛的氛圍。近年台鐵不斷發生重大傷亡事件。2018年10月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導致18人死亡、超過215人受傷。這在當時是台鐵歷來最嚴重的事故。沒想到,兩年多後台鐵竟然發生傷亡更為嚴重的事故。據台媒統計,過去40多年以來,台鐵至少已發生10起重大事故,其中4起就發生在2016年5月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上台後。這恐怕不是巧合。連日來島內各界紛紛質疑台灣交通安全管理機制出現巨大漏洞,批評民進黨當局不幹實事,只會搞「大內宣」嘩眾取寵。

  台灣輿論指出,台鐵歷年重大傷亡事故,多是人為疏失和機械故障造成:1981年3月,「自強號」列車撞上當時擅闖平交道的砂石車,導致列車出軌,造成30死、130人傷;1991年11月,從高雄出發的「自強號」列車,疑因更換軌道號誌故障、自動煞車系統失靈等原因與「莒光號」列車對撞,造成30死、112人傷;2018年10月,「普悠瑪」列車司機關閉「自動防護系統」後導致列車超速而出軌翻覆,造成18死逾200人受傷的悲劇。而上周五「太魯閣」列車是撞上掉落在軌道上的工程車而出軌,根據島內初步調查認為也是「人禍」。據說,當時工程車因施工便道轉彎半徑太小,導致轉彎時卡在樹叢中動彈不得,工程承包商李義祥於是試圖用一旁的怪手,想把卡住的工程車「拖」回道路中間以藉此過彎,不料怪手的吊帶鬆脫,工程車順着邊坡滑落至鐵軌。然而,就在一分鐘後,「太魯閣」列車正正撞上滑落到鐵軌的工程車,釀成悲劇。人們不禁要問:承包商李義祥為何在停工期間返回工地?為何移動車輛?邊坡為何沒防護設置?高鐵配有軌道上的闖入偵測器,預防類似意外發生,為何台鐵沒有?

  此外,最令人驚訝的是,承包商李義祥劣跡斑斑,竟然能承攬台鐵的重要工程。他曾涉嫌2007年圍標案、2008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被判刑6個月易科罰金、2013年偽造承包工程當中用以維護工安的圍堰照片及施工日誌,今年2月三審定讞被判有期徒刑6個月,以及2014年其員工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而跌落山谷身亡。然而,李義祥卻在5年來透過不同公司名稱拿了台當局金額高達2億元的19個工程標案,其間更有15起違規開罰的紀錄。媒體爆料他於2018年曾擔任民進黨花蓮縣黨代表。

  台鐵為何會把工程外判給前科纍纍的李義祥?這其中有否涉及官商勾結,頗耐人尋味。

  此次「太魯閣」出軌當天正是島內清明假期第一天,大批民眾外出,「太魯閣」376個座位滿座,另外120張站票也幾乎賣光。但不幸的是,當天遇到撞車事故,滿載的列車也使得傷亡人數眾多。

  回想起兩年多前發生「普悠瑪」事故後,蔡英文當時信誓旦旦地說「台鐵會盡速改革」,但「改革」了兩年多,台鐵再次發生重大事故,日前蔡英文又宣示「改革台鐵勢在必行」。請問蔡英文:過去的兩年多,難道台鐵還沒有開始「改革」?到底要發生多少次事故,台鐵才開始「改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