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開選舉支票 撒百億南延高鐵

時間:2019-09-1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10日宣布高鐵延至屏東計劃,最低預算超過五百五十四億元新台幣,但經濟效益頗低,被批是為選票政治操弄、將「債留子孫」 資料圖片

  據台媒報道,台「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回到故鄉屏東,宣布高速鐵路延伸屏東計劃,但目前未有確定路線,最低預算超過554億元新台幣(約合139.2億港元)。兩岸專家表示,該項目經濟效益頗低,未來營運或會讓已經赤字纍纍的台灣高鐵雪上加霜,又無益於屏東的觀光和產業發展,巨額債務將「禍延子孫」。在選前宣布高鐵南延,純粹就是政治操弄,是拿納稅人的錢買民進黨的票,玩利益輸送的把戲。島內輿論亦指出,這一舉動凸顯的是蔡當局先穩住執政權再謀後算的心態。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高鐵延伸屏東,審查委員評估的4條路線,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561億、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高雄案1217億、小港潮州案逾1500億。台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表示,4條路線評估將在9月底進行第2次審查會議。

  台灣高鐵則低調表示,由於路線評估、預算編列、財務規劃、興建方式等均屬高度不確定性,高鐵無法評論。

  旅業:沒延到墾丁不如不要

  據統計,幾個低人口縣市,高鐵站人流量都不如意。今年前7月,苗栗站每個月進站和出站人數約7萬餘人,彰化站每個月進站和出站人數約5萬人到6.6萬人之間。

  各方對南延效益看法不一,台灣高鐵股價也不領情,10日收跌2.9%。有屏東市民認為,高鐵到屏東經濟效益不大,只要把台鐵接駁高鐵的火車班次優化就可以。旅遊業者表示,高鐵要延就延伸到墾丁,不然不要延。只要墾丁交通活化,墾丁就活起來了;而屏東市根本商業不發達,只有交通需求的人會去。而爭取花東快速道路逾10年的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聽聞後,怒斥民進黨為選舉亂開支票、亂撒錢騙選票,因台東選票少,遲遲不理會台東的基礎建設。

  無可行性分析 固「深綠」票源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蘇貞昌宣布台灣高鐵向南延伸至屏東,是不折不扣的選舉動作,想要藉灑錢來綁樁,而絲毫不管這麼做會造成多嚴重的資源排擠效應和多麼大的財政窟窿。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高鐵南延案很早就有提議過,但從市場角度來看經濟效益有限,所以就沒有延伸至屏東去。屏東長期以來是「深綠」選民的地盤,此時此舉就是為了爭取「深綠」選民的支持。

  李非並指,蘇貞昌先開個空頭支票給屏東民眾,政策要兌現落實可能需要很長的過程,如果民進黨沒有選上也就順其自然落空。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亦分析,高鐵延伸屏東有利有弊,但是民眾並沒有看到蘇貞昌提出確定高鐵延伸到屏東的可行性分析、環境影響的評估、成本效益的評估,在明年大選前民進黨沒有做客觀可行性分析竟然如此宣布,顯然是選舉操作,政策買票。

  林定芃指出,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到屏東,對於南屏東的墾丁等觀光勝地並沒有實質上的直接幫助,既不能促進觀光人口交通便利,又不能直接對連接到台東交通提供便利措施,這樣的高鐵南延政策效益令人大大存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