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抹黑居住證 京:壞台胞好事

時間:2018-09-13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在大陸生活的台胞積極申領居住證/資料圖片

  對於大陸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等相關事宜,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出台這項政策,是率先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同等待遇」邁出的重要一步,切實解決多年來困擾台胞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的具體措施。而台灣有些人總看不順眼,以對抗性思維和逆反心理橫加指責。民進黨當局更一再威脅、恐嚇、阻撓、限制,這實際上是在壞台胞好事。目前已經有超過2.2萬名台灣同胞申領了居住證。/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安峰山表示,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便利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好事,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本着「執政為民」的宗旨,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灣同胞做好事、辦實事。

  毋須放棄台灣戶籍

  他同時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證不同於大陸居民身份證,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申領人不需要具有大陸的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的戶籍。此外,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是否申領完全由台灣同胞自己決定,沒有任何強制要求。他再次強調,便民、利民,讓持證台胞能享受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和九項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這項政策的意義所在。

  他透露,據不完全統計,到9月10日為止,短短10天,已經有超過2.2萬名台灣同胞申領了居住證。這也充分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台胞歡迎的好政策。

  對於居住證是否會弱化台胞證功能的疑問,他則澄清指出,居住證是便利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證件,而台胞證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的證件,並行不悖。同時,他表示,居住證上承載的由國家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大陸各省市都可享受,不會因地域問題受影響,由居住地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居住地外則需按各地規定處理。

  登記指紋為防冒用

  此外,台當局聲稱大陸方面通過制發居住證,從而收集台灣居民的個人資料和指紋信息。對此,安峰山回應指出,台灣居民居住證內置芯片、登記指紋,主要是為了證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他說,「一方面,能有效地利用現有的居民身份證的識讀設備進行快速核驗,使得持證的台胞能夠方便地乘坐火車飛機、辦理旅客住宿以及金融業務;另一方面,也可以防範這個證件被別有用心的人冒用,給持證的台胞權益帶來損害。」他指出,居住證所使用的芯片採用的技術十分先進,可以有效地保護芯片內登載的個人信息不會被竊取或泄漏,因此也請台灣同胞放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