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要配套/廚餘回收桶助培養垃圾分類習慣

時間:2024-04-15 04:02:36來源:大公报

  為配合垃圾收費,位於石門的翠湖花園已早早開始籌備,負責該住所物業管理服務的新豪物業管理及代理有限公司高級物業經理蘇家智認為,垃圾徵費要順利施行,必要的配套很重要,例如增設廚餘回收桶。而針對有住戶可能未用指定袋扔垃圾,物管擬通過張貼通告、設立流動閉路電視等方式去提醒、找出,以減少這種情況發生。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黃健平補充,若上述方式無法改善,便會考慮逐一拍門、以懷柔的方式了解情況,但亦擔心惹來住戶不滿,故強調會提前與業主立案法團溝通,以免產生誤會。

逐戶一上門了解違規情況

  蘇家智認為,要做好垃圾收費,搞好配套設施很重要,放眼整個香港如是,聚焦翠湖花園亦如此。他指出,翠湖花園在2021年參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先導計劃」時,曾向政府申請廚餘回收桶,惟政府開展的廚餘回收計劃中,要求超過1000個單位的屋苑方可申請,而翠湖花園僅有800多戶,未能完全符合其申請資格,「所以真的是經過多方的努力才能申請到現在的廚餘回收桶,而回收桶的存在更能幫助居民培養能配合垃圾分類的習慣,同時也能幫助減廢。」

  蘇家智說,現時翠湖花園兩期加起來的每日垃圾量,約是21個660公升垃圾桶的量。在住宅的每一層樓道的樓梯間會設有約120公升的垃圾桶,在垃圾收費實施後會套上透明的垃圾袋,以替換現在的黑色垃圾袋,旨在讓清潔工更易從外觀分辨出非指定垃圾袋。而業戶每日要做的,就是用指定垃圾袋包好垃圾,扔到樓梯間這個套有透明垃圾袋的垃圾桶中。

  若住戶未用指定袋扔垃圾,蘇家智表示會參考環境保護署早前推出「良好作業指引」中的「跟進和舉報違規情況的建議措施」,已可處理大部分違規情況。但初期難免會有小部分住戶違規,如有需要,物業管理處或會加設流動CCTV,針對這類違規業戶,再作跟進。但主要仍會以通告形式與業戶溝通,再慢慢收緊。

  黃健平補充,若上述方式仍無法改善問題,會考慮在問題樓層逐戶上門了解情況,「可能有啲係工人姐姐唔識、長者搞不太清楚」,在了解原因後同事就盡量協助去解決,務求將不用指定袋的住戶數量逐漸降低。

  他強調,為免有住戶誤會,進而產生矛盾,在實施之前,物業管理處一定會與業主立案法團做好溝通。「有些業主立案法團就認為,如果物管縱容某些住戶不按指定袋扔垃圾,就易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令其他遵守指引的住戶心理不平衡,導致往後不用指定袋的人數愈來愈多。」\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