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暴遺禍/立法會大樓耗4000萬維修

時間:2024-04-15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大樓的擴建工程接近尾聲,預計全體議員將在今年底搬遷至新樓層。\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2019年黑暴亂港,無數公共設施遭受破壞。資料顯示,特區政府2020年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列出,被黑暴破壞而需要建築署維修的主要政府物業約有40個,工程預算開支總共約6100萬元。40個物業包括立法會綜合大樓、政府總部、多區的政府合署及多個警署等,損毀的設施以玻璃佔多。其中以立法會綜合大樓的維修費用最貴,涉及超過1500萬元,其次是長沙灣政府合署,預算開支為930萬元。而立法會秘書處向立法會財委會披露,自2019年6月起,在保安事件中損毀及遺失的物品的復修和更換費用約為3898萬元。

  事實上,黑暴的破壞不只是政府設施。資料顯示,黑暴事件估計對2019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變動的拖累超過2.5個百分點,成為經濟衰退的主因,粗略推算黑暴在2019年下半年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合計約為400億元(以2018年價格計算)。

  黑暴亂港帶來了慘痛教訓,香港社會深刻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說,2020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今年又立法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加上完善選舉制度和地區治理體系,愛國愛港的事業現在有了更多的法律和制度支撐。在這最佳的條件下,更有利於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團結市民,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

  議員:國安教育須接地氣

  吳秋北認為,必須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教育必須要接地氣,要讓每一位市民都能認識國家安全對自身的好處,以及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好處。

  具有律師背景的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指出,香港立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天經地義,符合國際通行做法。豐富我們自己手中法律利器,從而推動香港法律體系更加完善成熟,這是香港走向國際化舞台必不可缺的一環。\大公報記者吳俊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