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善用制度人才優勢 貢獻國家新質生產力

時間:2024-04-14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特首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外交公署副特派員李永勝等,與一眾嘉賓出席「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開幕式大會暨2024「香江諾貝論壇」。\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之齊報道: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昨日揭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諾貝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頂尖創科人才及著名科學家匯聚一堂,探討大數據、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生物科技等領域的重要議題。開幕禮上亦舉行「香港創科聯合發展基金」啟動儀式,多家內地科創企業與科學園和數碼港等簽署合作備忘錄。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善用制度和人才優勢,在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促進香港和內地以至全球創科事業的合作,貢獻國家新質生產力的蓬勃發展。

  李家超表示,過去15個月有約50家高科技公司在香港設立或擴大業務,將為香港創造約13000個就業機會。他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且是亞洲唯一擁有多達五所全球百強大學的城市,培育大量優秀人才,這些優勢是香港的競爭力所在,成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和企業來港發展。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表示,香港正以高水平的安全,保證高質量的發展和高水平的開放,具備學者安心搞科研、企業安心搞發展的良好環境。同時,青年是科技發展的生力軍,相信在香港打造世界青年科技交流合作新高地,是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的大勢所趨,也是香港和海內外青年科技界人士發展成長所向。他指出,中國始終認為科技創新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增進人類共同福祉的重要力量,堅決反對搞科技封鎖的行為,堅持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與各國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

  孫東:「政、產、學、研、投」合作

  開幕禮上舉行了「香港創科聯合發展基金」的啟動儀式,更有31家內地的科創企業與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等簽署合作備忘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資金是支持初創企業成長、科技產業可持續發展,以至壯大創科生態圈的重要養分。他亦說道,特區政府過去一直強調「政、產、學、研」的高效合作,現在要加上投資,變為「政、產、學、研、投」。

  孫東續指出,31家簽署來港發展合作備忘錄的內地企業涵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大數據等前沿領域,是香港聚焦吸引的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他們來港發展是對香港創科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有助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主要由四個系列活動組成: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開幕式大會暨2024「香江諾貝論壇」;「2024京津冀港澳青年科創人才發展峰會」、「京津冀港澳青年創科項目洽商會」、「京津冀港澳青年創科成果展」和2024「京雄科創英才香港行」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