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奪命火災/華豐天井疑起火源頭 或亂扔煙頭肇禍

時間:2024-04-12 04:02:32來源:大公报

  佐敦道華豐大廈三級火,造成五人死亡。據了解,起火源頭在一樓天井,該處儲存了一些清潔工具和大量膠袋。消防處表示,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不排除涉及有煙頭或裝置起火,大廈消防年檢已經過期,16年來未有遵照消防安全指示,包括更換防火門等。居民昨日分批上樓取回物品,有居民憶述逃生時猶有餘悸,坦言逃出火場時「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一部手機」。

  居民分批上樓取回物品

  火警過後,大廈低層外牆熏黑,窗框變形,截至昨日傍晚仍未解封,暫時仍沒水電供應。機電署昨午派人進入大廈檢查電力設施,政府並安排在社區中心暫住的住客,乘坐旅遊巴返回大廈領取個人物品,核對個人資料後,分批由警員帶領上樓,收拾物品後須要離開,其餘住客也要先向民政事務總署登記個人資料,才獲安排上樓取回物件。

  醫管局公布,事件造成5人死亡、45人受傷,當中6人仍然危殆,一名未足一歲女嬰由危殆轉為嚴重。據了解,5名死者包括67歲姓黎男子及70歲姓曾男子,均持有香港身份證,70歲男子已移民外國,最近回港旅遊不幸遇難;另一對為23及24歲的印尼裔男女,以工作簽證來港,在一間酒店工作,男子任職調酒師,女子在餐飲部服務,不少朋友在他們的社交專頁留言悼念。餘下一名據悉是30歲中國籍女性,身份未明。

  消防處九龍南分區指揮官林建軍表示,起火位置在一、二樓,高層單位大部分未受波及,起火原因有待調查,不排除涉及煙頭或裝置起火。大廈的消防年檢已過期,主樓梯部分防火門損毀,其餘大部分防火門可正常運作。

  存大量膠袋致火勢蔓延

  據了解,一樓天井儲存有清潔工具和大量膠袋,導致火勢迅速向上蔓延。走火通道無受阻,一名死者從高處墮下,其他人懷疑吸入濃煙致命。

  一名女住戶說,事發時從睡夢中驚醒,看到煙湧入來,呼吸很辛苦。一名男住戶說走火通道常推滿雜物,曾向管理處反映,管理員只會「哦、哦」敷衍了事。

  韓國旅客朴先生憶述,事發時他與女友人在一樓賓館,突見濃煙密布,立即慌忙逃生,但打開賓館大門,濃煙致寸步難行,被迫逃出花園,踢爛一道薄牆,逃向旁邊工地。有地盤工搬來長梯和吊機,協助他與其他被困簷篷頂的居民逃生。他非常感謝地盤工人、香港消防員及政府的協助。\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