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收費試行6/議員對8月實施垃圾收費有保留

時間:2024-04-12 04:02:23來源:大公报

  圖:垃圾收費先行先試計劃本月初開始實施。\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立法會昨日討論垃圾收費附屬法例,多位議員對8月實施垃圾收費有保留。有議員表示市民普遍認為回收配套不足,擔心8月推行會引起社會混亂;有議員認為現時經濟不佳,並非推行措施的最佳時機,促請政府待回收配套成熟、經濟環境明朗後再實施垃圾收費。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先行先試」推行逾10天,清潔工的工作量大增,商戶成本上升,政府將進行意見調查。他重申,垃圾收費是手段,推動減廢回收才是目的和初心,故以「先行先試」更好掌握整體情況,務實作下一步部署,會在5至6月向立法會匯報。\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謝展寰表示,14個試點中的院舍、食肆和政府大樓等已完全轉用指定袋,商場的指定袋使用率超過七成,公屋、私人住宅大廈和三無大廈住戶的參與率參差,由兩成多至五成不等。前線清潔工人雖已經漸漸熟習新的垃圾收集流程,但大部分人反映工作量大增,感到辛苦。局方並觀察到,垃圾收費對食肆、商戶和院舍的經營成本構成壓力。

  謝展寰:掌握整體情況再作部署

  謝展寰說,社會上對垃圾收費法例的執行和安排提出不少意見,擔心擾民,意見來自不同階層的市民、前線工人、食肆、院舍和不同業界。作為負責任和以民為本的政府,必須確切了解推行垃圾收費對社會各界的影響,掌握所有問題。

  待回收配套成熟 經濟好轉才實施

  民建聯議員李慧琼表示,垃圾收費用意良好,但不少市民關注社區回收設施不足,特別是廚餘機,亦有商戶擔心營運成本上升,認為政府需審慎處理。她擔心若在8月全面推行計劃將引起混亂,令更多市民抱怨和投訴。社會經過廣泛深入討論收費和回收議題後,不少人的分類回收意識已經提高,當局可利用契機加強相關工作,如考慮強制回收。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國勳表示,先行先試初期有混亂情況、參與率低,若擴大範圍,適應期可能更長。他建議當局因應時勢,重整策略,例如分階段推行,先在私營機構推動,再擴至住戶。

  選委界議員江玉歡表示,經濟不佳,並非推行垃圾收費的最佳時機,促請政府待回收配套成熟、經濟環境明朗後才實施。她不同意再次延後計劃會影響管治威信,認為硬推反會令人感覺政府施政欠缺彈性,相信延後可成為契機,讓全港全心一意地配合往後實施時各項細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