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李宇軒墊支300萬登報 官質疑「草根」說法

時間:2024-04-11 04:02: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一案昨日踏入第57日審訊。從犯證人、「12逃犯」之一李宇軒首日接受辯方盤問。李供稱,曾經由Mark Simon協助接收180萬美元眾籌款項。李曾用自己積蓄300萬元墊支「全球登報計劃」。他認同,「重光香港」(SWHK)屬草根眾籌游說團體。惟法官關注,20多歲就有300萬積蓄,是否可以稱自己是「草根」。

  李供稱,「全球登報計劃」的目的是提高全球對香港社會運動的關注,而眾籌活動則是籌款以支付登報費用。起初的登報費由他從積蓄中墊支,經眾籌後,其墊支的300萬元已獲全數歸還。

  Mark Simon接收眾籌180萬美元

  關於「G攬」眾籌,李供稱,當時要找美國的「有錢人」協助接收180萬美元款項。辯方展示一封電郵,當中提到「Chin-One」,李確認「Chin-One」是「有錢人一號」。電郵又顯示,李稱安排了另一名「志願者」收款,辯方問及是否指Mark Simon?李供述,最終款項流向Mark Simon,但在電郵的時間點,是由陳梓華安排的「志願者」接受。

  辯方針對SWHK架構提問,李認同,SWHK鬆散、沒有會章、沒有領導架構、去中心化。李又認同辯方形容SWHK是草根眾籌游說組織。法官關注,李宇軒20多歲已有300萬積蓄,是否可以稱自己是「草根」?李宇軒回答「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辯方續問及陳梓華背景,李確認他與陳有相同目標,但兩人位置不同,陳是前線,而李是後勤。李又表示,IPAC推出前需保密,故沒將IPAC事情告知對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