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正視商住舊樓消防隱患\蔡樹文

時間:2024-04-11 04:02:30來源:大公报

  發生奪命火警的佐敦道華豐大廈,是舊式商住樓宇,其中多個單位經營賓館,亦有大量劏房。5名死者被發現的位置,1人於7至8樓梯間、3人在2樓走廊、1人懷疑高處墮下至1樓簷篷。

  舊樓火災釀成人命傷亡,離不開幾個因素。首先是,早年建築物條例的防火逃生設計落後;其次,滅火系統落後,大多數舊樓沒有自動灑水系統;三是舊式大廈缺乏管理,往往出現走火通道阻塞及防煙門沒有緊閉等情況;四是各層樓宇逃生路線標示不清晰。

  舊樓在建築設計上的先天不足,樓宇管理出狀況,加上大量住宅改建成賓館及劏房,短期住客不熟悉走火通道及大廈環境,一旦發生火警,容易發生人命傷亡情況,有賓館、劏房的舊樓成為火警高危地帶。

  香港有近萬棟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高齡樓」,避免慘劇重演,有必要對設有賓館及劏房舊樓加強巡查,提高住客防火意識。探討將高齡密集商住樓宇及三無大廈盡早納入重建,不失為根除隱患方法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