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防隱患/專家:防火門或遭改裝肇禍

時間:2024-04-11 04:02:23來源:大公报

  消防顧問梁錦得指出,賓館增加大廈人流或會成為火災的其中一個風險因素,如果賓館已持牌,意味着消防及屋宇署已經有實地檢查過,理論上走火通道符合規定,不過如果相關大廈有非法改裝或擅自將住宅用途改為商業用途,就會增加樓層容納人數,原有的走火通道或不足容納大廈內的市民逃生,增加消防隱患。

  梁錦得表示,今次位於1及2樓的大堂的起火的地點估計是商業用途的單位,火警蔓延不同樓層有機會是防火門改動或長期打開防火門所致,部分商業單位可能為了美觀,會將防火門改裝成玻璃門,或者是將原有雙層的防火門改為單層,另外不少住戶可能會因為貪方便而讓防火門長開,一旦發生火警,煙及火會隨着樓梯上升造成「煙囱效應」,令火勢加劇引致傷亡。

  提高防火意識 市民有責

  消防處前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表示,雖然涉事有60年樓齡,但並非所有舊樓均同樣面臨消防隱患,最主要是確保大廈無違規改動,並定期檢查相關防火設備,則可最大程度減少相關悲劇發生,又認為除了透過政府加強向市民宣傳防火意識,市民亦有責任去了解及確保所住的大廈是否配合消防標準,以及提高防火安全意識。\大公報記者古倬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