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利有弊/教師憂IELTS不足以評核教學能力

時間:2024-03-28 04:02:23來源:大公报

  東區一間中學的一位英文科老師認為,新政策下,教師準備IELTS的考試較以往LPA更容易,因LPA包含批改學生作文,需要老師指出學生文章的錯誤,而IELTS的考試不包含這項內容。也因此,她認為這項考試在反映教師的教學水平時,準確程度或不如LPA。不過,她指出,該新政的好處在於IELTS是獲國際性認可的,其證書成績應用範圍會更廣。

  LPA涉批改英文作文較全面

  參加過LPA及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有多年中文執教經驗的教聯會副主席謝煒珞表示,普通話水平測試並不會較LPA更難,認為老師只需了解水平測試的要求並適應,具體準備上沒有太多變動,不會有額外壓力。在她看來,「二甲是一個普通話老師應該要有的水平」。

  普通話水平測試時間短更方便

  她此前聘請老師時留意到,很多教師都已擁有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證書,以此在參加LPA時可以豁免一張卷,但這兩場考核中有許多重複的地方,因此認為新制度使得教師的考核流程更精簡。據她回憶,LPA通常難以在一天內完成,相比起來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考試時間更短,相信會更方便。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的粵教中文科張老師說道,LPA最難的部分是在本次新政策中保留的「課堂語言運用」評核,因要求在課室環境下用普通話準確傳遞信息,對很多老師來說,在教學過程中即時將廣東話轉化成地道的普通話時有難度,常顯得蹩腳。在她看來,新政策推出後保留了課室用語的考核,相信普通話教學的質素能得到保障。她補充道,該項政策的更新主要針對普通話中文科老師,粵教中文科的老師不受影響。

  大公報記者趙之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