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噪音追蹤❶多區飆車噪音擾民 議員促加強執法

時間:2024-03-26 04:02:21來源:大公报

  左圖:旺角西洋菜南街近萬兆中心晚上常集結大批電單車迷,駕起大馬力電單車馬路兜圈,部分發出強烈噪音。右圖:東區鶴咀多輛汽車在路窄彎多的道路聯群結隊飛馳,發出震耳欲聾的聲浪。

非法賽車及改裝車輛是違法行為,不但害人害已,飆車發出的高強度噪音更令民居飽受困擾。港島東區走廊多年來一直是飆車黑點,鄰近天橋的屋苑居民向大公報記者投訴,經常在清晨聽到互相追逐飆車的強烈聲浪,幾十年來都如此,忍無可忍,希望有關方面正視問題。

  大公報記者連續多日走訪港九新界多區,在不少賽車黑點都可見到聯群結隊的司機在飆車,場面驚險,引擎發出的噪音震耳欲聾。有議員希望警方加強執法,同時善用科技在相關路段加設電子眼或「區間測速機」,遏止非法賽車,還居民和道路使用者安寧、安全。\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蘇荣(文) 調查組(圖、視頻)

  港島東區走廊是非法賽車的黑點,附近的街坊多年來一直飽受飆車噪音困擾。位於北角的和富中心及城市花園是緊鄰東區走廊的大型屋苑,部分樓宇的窗口距離東區走廊西行線僅數十米,成為噪音重災區。

  深夜飆車 聯群結隊製造噪音

  「我住四樓的單位正對東區走廊,通常在周六清晨7時前就會聽到這些好嘈的聲浪,有時長達數分鐘,好明顯是類似電視中互相追逐的賽車聲音,即使裝了隔音屏障都聽到好大聲。」住在城市花園20多年的街坊陳先生對記者說。住在和富中心40年的女街坊亦無奈地向記者表示:「早已習慣了這些飆車的噪音,平時只能關好窗戶,否則就會被嘈到心煩意亂,無法安睡。」

  港島的大潭道和石澳道一直是非法賽車和飆車的黑點,記者日前分別在周六、日目擊了多輛改裝了死氣喉的私家車和大馬力電單車,在路窄彎多的山路聯群結隊飛馳而去,發出震耳欲聾的聲浪。

  一個周六凌晨二時許,在柴灣道近筲箕灣消防局附近,四輛改裝了死氣響喉的「辣車」由柴灣道高速轉入大潭道,在時速限制50公里的山路上飛馳,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估計時速超出限速數十公里。

  次日(周日)上午11時半許,記者在港島東大浪灣道的路邊咪錶位置,發現八輛私家車正在集結,多名車手聚在聊天等待出發。同一時間,附近的石澳泳灘亦集結了數輛大馬力的電單車。至中午12時許,四輛大馬力的電單車和八輛私家車,在限速50公里的石澳道風馳電掣地駛往大潭道方向,車輛的死氣喉聲浪巨大。

  新界的大帽山荃錦公路亦是有名的飆車黑點。記者早前在周六晚10時許,在荃錦公路大帽山俗稱「英雄亭」的非法賽車熱點,多次見到多輛私家車和大馬力的電單車,在同樣限速50公里的蜿蜒彎曲山路高速飛馳,發出震耳欲聾的引擎聲。

  大埔新娘潭路一直是飆車的熱門路段,多年來發生過數不清的觸目驚心意外。記者在周日上午10時許,在大埔新娘潭路近烏蛟騰的不到20分鐘內,先後目擊有多批電單車和私家車,聯群結隊高速駛過。

  除了飆車,改裝車輛死氣喉的情況亦非常普遍。記者在旺角和昂船洲車手聚腳的地點,都發現不少疑改裝了死氣喉的電單車和私家車。

  周末及周日的下午和凌晨時分,記者分別走訪了昂船洲貨櫃碼頭南路盡頭的車友聚腳點,發現泊滿了前來聚會的電單車及私家車,不時有大馬力的電單車在來回行駛,有意發出強勁的引擎聲,疑似邀人比賽。

  50車鬧市巡遊 響喉聲如雷鳴

  旺角西洋菜南街近兆萬中心是另一個鬧市的電單車聚腳點,每到晚上常集結了大批電單車,吸引不少車迷拍照。周六當晚八時始,陸續有電單車駛至,高峰期停了11部大馬力的電單車,當中不少是掛P牌(暫準駕駛執照)的初哥,多名車手談到興起時,駕起多輛大馬力電單車,圍着西洋菜南街、花園街不斷兜圈,吸引途人打卡,部分電單車發出噪音非常強烈,擾攘了一個多小時才全部離開。

  在另一個周日,尖沙咀中港城一個由飆車發燒友舉辦的聚會上,近50部五花八門的電單車出席了聚會,場面墟冚,當中不少大馬力的電單車死氣喉亦是明顯被改裝過,雷鳴般的噪音震耳欲聾。有資深車友表示,不少車主為增加馬力和聲勢,在車輛上牌後,有意將死氣喉改裝成「響喉」,到下一次驗車前再改回原狀,避免犯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