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歷史時刻/工商界:專心發展經濟 香港未來更好

時間:2024-03-20 04:02:31來源:大公报

  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大公報記者華英明攝

  立法會昨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香港各大商會表示歡迎及支持,《條例》堵塞了國家安全漏洞及風險,為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與香港獨特地位優勢奠定牢固基礎,工商界希望社會專心共同發展經濟,讓香港未來更好。\大公報記者 李信、周寶森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衷心感謝特區政府官員不辭勞苦籌劃立法事宜,及立法會議員日以繼夜、盡心盡力、高質高效審議各項條文,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的管治新氣象。中總相信,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互配合、銜接、兼容與互補,能有效針對各類國家安全風險,堵塞國安漏洞,有助推動香港繼續成為海內外投資者開拓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首選落戶點。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就條例內容積極進行宣傳及解說工作,加深社會大眾對條文細節的了解,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並為構建和諧穩定的經濟與營商環境打好重要根基。

  聚焦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歡迎立法會三讀通過《條例》,讓香港可以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下,最大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贏取更大的發展空間,期盼各界今後聚焦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為長遠經濟繁榮發展譜寫新篇章。廠商會會長盧金榮表示,當前香港經濟雖面對不少挑戰,但隨着國家正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香港不斷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如今涉及國安領域的不確定性已被完全掃除,香港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主動作為,加快產業升級變革,用好優勢,抓住機遇,吸引人才和資本,實現更美好光明的前景。

  香港總商會歡迎立法會通過草案,深信立法除了有助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宜居宜業宜商目的地,更能振興本地經濟民生,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穩定提供保障。

立法不影響市民合法權益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貝鈞奇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只精準針對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及投資者的正當合法權益,相反得到更大的保障。副秘書長李志峰表示,立法後香港要聚焦創新發展,包括發展香港成為跨境電商衛星城市,利用香港自由的外匯管制,低稅率繼續吸引外資以及內地公司在香港設立辦公室。

  一直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立法的工總主席莊子雄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落實為國家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社會可全力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香港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奠下堅實基礎。

  地產建設商會表示,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落實香港的憲制責任,有助締造穩定而安全的營商環境,令商界可以專注經濟發展,推動香港整體進步。該會認為,法治保障和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香港賴以成功和經濟發展的基石,落實立法將有助進一步提升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讓社會各界、市民大眾可齊心拚經濟、謀發展,共拓繁榮新景象。

  香港中小企發展學會會長劉健華建議,完成立法後,特區政府應策略性去借助國際高知名度的活動,來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並要下定信心和加大力度發展優勢產業,促進香港品牌朝着高質素、高層次邁進。

  香港內衣業聯會主席邱允恭向《大公報》表示,完成立法後,香港政商要努力唱好及推銷香港。因過去幾年西方媒體對中國及香港作出無理批評,已造成很深的傷害,故特區政府更要改善推廣手法,把眼光放到歐、美以外的市場。

  為未來發展打造更好基礎

  香港毛織出口廠商會會長許彼得認為,完成立法後,特區政府仍要向商界及社會多作宣傳和溝通,讓市民明白立法的好處,使大家知道立法有助社會穩定。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及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表示,擁護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完成立法,在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下,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打造更好的基礎,企業和投資者可享有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及北京市政協常委李家誠亦表示,完成立法工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堅實的法律屏障,有助香港經濟在穩健環境下發展,讓政府和各界同心聚焦推動經濟及增進民生福祉,共同攜手構建更繁榮的香港、更美好的家園。  

  新世界發展集團表示,堅定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並深信隨着有關的憲制責任得到履行,香港將更有條件全速前進,發展經濟,普惠民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