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職場分享/「具航空知識,做人力資源有優勢」

時間:2024-03-14 04:02:24來源:大公报

  圖:機場三跑工種,為業界創造大量職位。圖為三跑新塔台。

  韓青澤從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航空工程本科畢業、在科大修讀航空工程理學碩士,現在是機場工程外判公司的一名助理工程師,負責雷達、低空通信等機場通信導航設備及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相關建設工作,日常主要制定項目的方案、進場安裝設備等。他在香港找工作的主要方向是工程師,曾參與Scheme A培訓崗位的工作面試;亦曾在內地投過無人機、飛行汽車等研發崗位的簡歷。

  本地公司重視解難能力

  面試過程中,韓青澤發現「培訓計劃一般要確保個人基礎資質是好的」,因此會有涉及邏輯推理、問題解決等基本能力的考察;而內地的研發崗更注重考察專業能力,會有團隊專家同面試者討論畢業設計研究方向等。

  韓青澤表示,現時的職業發展道路是努力成為既了解航空專業知識、亦能跟客戶溝通、把控好項目進度的項目經理。

  同樣取得航空工程理學碩士學位的甘小姐正計劃進一步深造博士,之後成為教師,在她看來,這是女生在這個專業裏較好的發展道路。她發現,由於體力限制,自己在面試維修崗位時優勢不如男性;而即使進入工程項目,女性擔任的往往也不是維修的角色。有見及此,她在找工作時更側重塔台、指揮、採購等辦公室工作。甘小姐補充道,一些飛機工程公司亦希望有航空知識的人去做人力資源,「航空航天業比較特殊,因為涉及別人生命,會盡可能要求更專業的人做相關工作」。

  不過,找工作時,甘小姐也發現「本科生的錄取幾率可能比研究生低」,有公司會先面試研究生,人沒招夠才會在第二輪面試本科生。她感慨,這兩年找到滿意的工作更難,因疫情的打擊導致很多公司「沒有錢」,但她亦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都市,航空業發展依然很有前景,只是需要一段回暖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