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急需政策/議員:沒有整體規劃 未見部門牽頭

時間:2023-05-31 04:02:29來源:大公报

  雖然特區政府於去年6月展開「開放沙頭角碼頭計劃」(試驗計劃),准許本地遊旅行團預先申請到訪屬沙頭角部分地方,但開放範圍、時間、旅行團數目及參加人數等皆很嚴格,加上最有吸引力的中英街仍是禁足之地,議員、地區人士和旅遊業界都認為無助振興當地經濟。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對大公報記者表示,試驗計劃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准許遊客活動的地方太少,「比如大家最熟悉、最感興趣的中英街,就不讓人進入,遊客只能等旅遊巴經過的時候快速望一眼。」

  「中英街應該開放,至少應考慮中英街附近一帶可讓遊客活動、拍照」,謝偉銓估計,政府或許擔心開放後會有走私問題,但其實打擊走私活動是有辦法處理,不能因此「斬腳趾避沙蟲」。他補充說,如果可放寬沙頭角自由行,定會吸引更多遊客。

  溝通不夠主動積極

  「政府要發展『雙城三圈』,就避不開沙頭角」,謝偉銓直言,目前特區政府跟內地政府溝通上不夠主動積極,「與發展創新科技相比,『雙城三圈』的文化旅遊發展進度慢很多,但本來應該同步發展,不應該只做一件事,不做另一件事」。

  對於打造沙頭角旅遊合作區的倡議,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十分支持,並認為當地未必需要作非常大的改動,只要有政策支持,就能在康樂、旅遊、文創方面率先發展起來。「政府現在開展了很多有關『雙城三圈』的研究計劃,但沙頭角沒有納入這些計劃裏,一些涉及沙頭角的發展措施都比較零碎,沒有一個整體的發展規劃,也不見有部門牽頭去推動沙頭角的發展」。

  2022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內提出,會在2024年逐步開放沙頭角(中英街除外),推廣文化生態旅遊。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認為,沙頭角的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無論是停車位、交通工具、保安設施、洗手間、食肆等都不足。他直言開放沙頭角旅遊,對當地居民的生活或多或少會有影響,但如果規劃得好,相信不會有很大問題。\大公報記者鍾怡、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