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配對不易/多人候移植 腎衰竭病人等「奇跡」

時間:2023-05-29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腎病患者鄭先生因為每周洗血,手臂布滿傷痕。

  香港現有近3000人等候器官移植,患有腎衰竭的鄭先生輪候換腎近七年,現時只能靠洗腎延續生命,每周要去透析中心「洗血」兩次。由於腎功能僅餘下一成,影響排尿,加上身體容易水腫,即使近日天氣炎熱,鄭先生也不敢多喝水,只能含着冰塊緩解口渴。對於近期取消器官捐贈人數急升,鄭先生希望大家勿忘初心,捐贈救人。

  鄭先生2007年證實患上腎衰竭,從此要定期到透析中心,接受血液透析(又稱「洗血」)延續生命,「每一次洗血,長達四個半至五小時,而且每次都要打針,那支針像牙籤般粗,每次都很痛……」

  直至2015年,鄭先生他終於輪候到一個腎,可以暫時停止「洗血」之苦,「除了定期服食抗排斥藥,每兩至三個月覆診,總算可以過較正常的生活,可惜到2016年中,新移植的腎出現一種病毒,功能逐漸降低,至2018,腎功能已降至剩下一兩成,要回去接受『洗血』,現時已經回復每周兩次。」

  醫管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每年捐出的腎臟數字僅有雙位數,鄭先生要過正常生活,唯有等待第二次奇跡,「要等到合適的腎臟並不容易,由2016年復發至今,我已經等了近七年;『洗血』除了痛,對心臟的負荷也很大。」

  得悉近日取消器官捐贈人數急升,鄭先生有感而發,「捐贈器官是善舉,可以幫到很多人,希望大家可以回想初心;至於救什麼人?我希望大家可以打破地域、政見等限制,去幫助、去救助有需要的人,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器官捐贈。」

  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