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我們曾經有過輝煌的文化\屈穎妍

時間:2023-04-02 04:24:13來源:大公报

  昨天一早起來,女兒就坐在鋼琴前彈奏了首《為妳鍾情》,她說,4月1日要聽張國榮,還說,想我陪她到中環文華酒店門前看看那紀念花海。

  每年這天,四處都有張國榮的歌聲或身影,一顆巨星就在這天隕落,20年了,這回的紀念氣氛格外濃厚。

  對我女兒這代年輕人來說,張國榮是神話、是傳奇,她們沒有經歷過哥哥的年代,但卻覺得,認識他是必須的,一個香港人如果不懂張國榮,就像日本人不懂北野武、美國人不懂羅拔烈福一樣,總像欠缺什麼似的。

  文華酒店門口有棵由紙鶴砌成的大樹,一共有1956912隻,是來自北京、江蘇、合肥、深圳、上海、唐山、東莞、天津、貴州、廈門、陝西、重慶、海口、無錫、哈爾濱……等地的歌迷一起砌成的。細看雲南歌迷會、四川歌迷會、河南歌迷會……送來各式各樣的大花牌,還有一個個遠道而來排着隊等候獻花的內地年輕人,我心生感慨,為什麼香港流行文化的傳承竟然是由內地人來替我們接力?

  早前看浙江衛視才藝騷《我看你有戲》,有集是說成龍成家班的故事,他們以戲劇告訴大家龍虎武師這一行的辛酸,成龍大哥更現身說法回憶與成家班兄弟生死相搏的故事,聽得台下觀眾哽咽淚目,抹眼淚的大都是年輕人,都是看港片港劇長大的一代。

  於是我想,大家不斷說要把香港打造成「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問題是,如何成就?

  香港最出色的是流行文化,粵語流行曲、港產片、港劇,曾經是全國、全東南亞,甚至是全世界華人必聽必看的,於是我們的明星也是跨越國界。

  香港的文化曾經如此影響深遠,但在本土,卻從沒有為這些人這些事這些文化這些藝術留下任何痕跡與傳承。

  內地有節目為68歲的成龍說故事,看他娓娓憶述自己40多年跳樓跳橋斷手斷腳的艱苦生涯,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珍惜和弘揚這些香港人曾經擁有的精神和文化?

  除了星光大道上那幾個硬生生的手印,香港再沒有其他地方為這些閃亮的星星、為那段輝煌的日子作過任何紀錄。

  其實,香港應該可以有李小龍故居、鄧麗君故居、張國榮紀念館、梅艷芳形象展、黃家駒音樂展、顧嘉煇成就展,甚至成家班博物館……這些大小展館絕對可以成為香港景點及賣點,絕對比海旁幾個冷冰冰手印有血有肉。

  早陣子看到文化人胡恩威寫了篇文章《沒有張國榮的M+》,說在張國榮逝世20年的日子,只在沙田文化博物館有個小小的「張國榮繼續寵愛紀念展」,而在西九龍文化區最重點的M+博物館的大型展覽廳,卻被跟香港毫無關係的日本強迫症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霸佔着。

  一個本地視覺文化博物館卻完全沒有香港特色香港元素香港文化,只做了個「英國Tate Modern的翻版」,胡恩威說,這已是文化安全問題了。

  這天,在文華酒店門前看到內地年輕一代不斷為我們留住香港曾經顯赫的歲月,作為香港人,能不慚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