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水貨客重現上水 「天眼」下公然分貨

時間:2023-03-27 04:23:51來源:大公报

  左圖:安排分貨的組頭(白衣女子)向水貨客簽發收據。中圖:組頭把大袋的貨品化整為零,讓水貨客塞進背包或行李篋。右圖:部分組頭會安排水貨客轉到後巷分貨。

  水貨客擾民阻街再度出現,上水更成為重災區,警方、食環署等多個部門,近月來在上水展開多次聯合執法行動,打擊區內水貨活動。

  立法會議員呼籲,政府部門除了加強巡邏密度外,也要同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從源頭上進行打擊。

  大公報記者 黃山、蘇荣(文) 盧剛昌(圖)

  港鐵上水站C出口,是水貨集團散貨的黑點之一,每逢假期、節日,站外人頭湧湧,到處都是招攬水貨客的組頭,以及背着包、拖着行李篋等待拎貨的水貨客。

  港鐵站口交易肆無忌憚

  大公報記者上月底連續兩日在上水站所見,即使政府部門在C出口裝有「天眼」監控,但一些水貨客肆無忌憚地在「天眼」下分貨,一小時內有近20名水貨客取貨。

  水貨客會先出示證件登記,組頭會簽發一張收據,水貨客便會把一袋袋的貨品化整為零塞入背包或行李篋,步入車站乘港鐵離開。

  也有部分組頭比較謹慎,寫好收據後會要求水貨客到另一處取貨。有水貨客透露,通過螞蟻搬家形式走私到內地的大多數是日常用品,如化妝品、奶粉、藥物等等,每走一轉有百多元收入。

  其間,記者見到有警員上前盤查和驅趕,也有食環署人員巡視。不過當執法人員離開後,水貨客和組頭又回到原處繼續分貨。

  除了水貨客擾民外,也有無牌小販佔道經營,特別是傍晚6時下班時間,數輛小販車錯雜擺在行人道上,對途人造成嚴重不便。

  議員及街坊促加強打擊

  在上水站附近居住的伍先生和劉先生表示,通關後水貨客復現,影響周邊環境和通行。而小販阻街現象一直都存在,難以避免。

  自小在上水長大的周先生表示,水貨客不但阻街而且製造垃圾和污染環境,嚴重時會由港鐵站去到新康街附近一帶,為免麻煩寧願選擇兜路行,他希望政府在水貨黑點裝「天眼」監控和加強巡查,以及加重罰則,「水貨客如無利可圖自然就會絕跡啦」。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通關後水貨客活動明顯比疫情期間多了,雖然沒有達到疫情前的密度,但對市民都帶來一定程度的滋擾。

  政府部門雖然有加強執法力度,但震懾的威力還不夠強大,他希望有關部門除了加強巡邏外,也要同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從水貨貨源和水貨客源頭雙方面進行打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