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藥房「両變錢」騙遊客 海關拘兩職員

時間:2023-03-21 04:24:02來源:大公报

  圖:海關的快速行動隊在涉事藥房調查。

  【大公報訊】海關在上周接獲一名內地遊客舉報,指一間位於油麻地的藥房以不當手法向他進行銷售。海關的快速行動隊展開調查發現,該藥店在售賣中藥材時,涉嫌以誤導手法,故意遺漏貨物的計價單位和總價錢,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關員在昨日(20日)採取行動,拘捕2名分別34歲及35歲的藥房男職員。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調查主任何偉森表示,一名年約30歲的內地男子上周來港旅遊期間,進入該間位於佐敦的藥房購買中成藥。有職員向他推銷中藥材,事主發現價錢牌上標示售價數百港元,但未能看到計價單位,於是向職員作出詢問,但職員迴避回答,誤導事主相信貨物是以「両」計價,以及總價錢只是千餘港元。

  職員更在受害人同意購買前,先將該些中藥材磨成粉末,然後才向他交代是以「錢」計價,總價錢因而大漲至過萬港元。受害人曾拒絕購買,但因藥材已經磨粉,最終被迫支付約5,000港元。

  何偉森指出,案中的犯案手法為常見伎倆,以內地遊客為目標,銷售過程中故意迴避、或以含糊不清的方法來表達計價單位,再在顧客付款前擅自磨粉,「先斬後奏」造成既定事實,迫使顧客在不情願下購買,即俗稱「斤變両」、「両變錢」手法。今次是海關在本月破獲的第2宗同類案件,海關重申會嚴厲打擊該些違法行為,提醒商戶必須遵守法例規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