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沒有掌聲的路上\屈穎妍

時間:2023-03-19 04:24:03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記者攝

  2019年黑暴,大家看到警察被全方位攻擊、誣衊、起底仍堅守崗位,激於義憤,更激於敬佩與感謝,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撐警的族群、一種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的風氣。

  他們有的捐物資,有的煮奶茶送暖,有的製作撐警飾物,有的繪畫致意,有的甚至只是簡單向街上巡警豎個拇指說「讚」,總之,大家要用盡方法告訴守城警察:你們並不孤單。

  然而,有一群人,其實跟警察一樣,在黑暴那段日子,不眠不休,吃盡苦頭,被暴徒狙擊、起底、家人被欺凌,但他們從未退縮,因為他們要守護真相、要紀錄歷史。

  這群人,從未被留意,更從未被歌頌,市民不會像撐警那樣為他們送湯送暖,他們甚至沒警察的高薪、宿舍、OT、假期,但他們仍然堅持在沒有掌聲的路上負重前行。

  他們就是黑暴下,用鏡頭、筆桿對準暴徒的真記者。

  最近看了一本剛出版的新書《新聞背後的故事》,是由《大公報》記者、編輯、主管寫成的一頁頁血汗史,尤其黑暴期間的採訪故事更是驚心動魄,絕對不足為外人道。

  當日大眾看到的一篇報道、一張相,記者押上的隨時是一條命,他們都是香港歷史的紀錄者,他們的危機與付出,絕不比前線警察低。

  回想那年頭,普通人舉起手機都會被打到狗血淋頭,更何況名正言順提着專業相機拍攝暴行的記者。曾有報道,一位《大公報》記者在銅鑼灣暴動現場採訪後被暴徒跟蹤、圍毆及搶劫。但更多的記者苦楚是上不了新聞,大家聞所未聞。

  曾聽一位《大公報》記者訴苦,因他是新移民,廣東話有北方口音,於是,每次出外採訪他都扮韓國人,用英語跟暴徒交談。

  有一天,他驚嚇得幾乎心臟病發,因為在採訪現場,竟真來了個韓國人,他隨時被揭發身份,性命不保。可見,許多記者都是頂着不能言喻的精神壓力,只為給大眾呈現真相。

  有位曾報道前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梁天琦收黑金的《大公報》記者,更被黃絲「點相」,有日下班與家人用膳後,竟被梁天琦打傷嘴臉,家人也被起底狙擊。之後的採訪,更試過被200多名暴徒圍毆,拳打腳踢兼潑不明液體。

  那年頭,他們已成了戰地記者。

  至於偵查出亂港分子的陰謀,其實也不比暴亂現場採訪的腥風血雨艱辛與危險。

  2018年,李柱銘、戴耀廷、羅冠聰、練乙錚之流在英國反華組織搭路下,遠赴英國出席保守黨會議。《大公報》記者追到伯明翰直擊漢奸活動,誰知行動處處受限制,甚至被跟蹤,但記者仍能以智謀找出亂港者唱衰香港的鐵證。

  有一張照片,大家應該印象深刻,就是被鎖上手銬鐵鏈的黎智英步出荔枝角羈留所上法庭。

  一個簡單的影像,背後卻半點不簡單,那是攝影記者以攀山工具爬上羈留所對面山丘,伏在草叢「餵蚊」、不吃不喝不上廁,守候大半天才捕捉到的世紀畫面。

  所以,當我們廣傳着黑暴照片、視頻,告訴世人及孩子這是真實的2019時,請別忘記,背後是一群正義新聞工作者用生命與血淚、和很多個不眠不休的日夜換回來的珍貴歷史證據。

  「最近看了一本剛出版的新書《新聞背後的故事》,是由《大公報》記者、編輯、主管寫成的一頁頁血汗史,尤其黑暴期間的採訪故事更是驚心動魄,絕對不足為外人道。」

  「有一張照片,大家應該印象深刻,就是被鎖上手銬鐵鏈的黎智英步出荔枝角羈留所上法庭。

  一個簡單的影像,背後卻半點不簡單,那是攝影記者以攀山工具爬上羈留所對面山丘,伏在草叢「餵蚊」、不吃不喝不上廁,守候大半天才捕捉到的世紀畫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