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廣交流/本地文化藝術盛事接踵來

時間:2023-03-15 04:23:44來源:大公报

  香港是中西文化熔爐,港產電影、電視以至歌曲,都曾風靡整個亞洲,帶領潮流。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很快將成為更耀眼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預告本月將有一系列的文化藝術活動,包括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3、博物館高峰論壇等。下月更有首屆「流行文化節」,首階段將重點介紹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香港特色流行文化及代表人物,他透露:「目標是帶大家回顧上世紀80、90年代創作歷程,讓年輕一代更了解,從而協助推動文化創作。」他認為,好作品歷久常新,只要發揮得好,也可以重新掀起一股新潮流。

  冀年輕人協助推廣文化創作

  香港致力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楊潤雄直言最重要是利用自家優勢:「舉例說,現在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我們展示的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藏,卻是運用了香港的一些展出手法,將一件文物背後的故事呈現出來,這正正是表達了香港一個獨特位置,使美好的中國故事讓外界接受,也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方向。」

  楊潤雄續指出,在制度上而言,於「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自己發展文化的政策,不論在制度上或工作上,都可以有自己特色。另外,香港也有文化優勢,以中華文化作為根基,但同一時間因為過往的歷史,港人接獨西方文化較多,形成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色,「香港是國際化城市,人才匯聚,港人應善用優勢,盡量呈現香港文化特色;利用我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將深厚的中華文化表達出來。」

  對於外界關注未來會否擴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或新增類似的文博設施,楊潤雄透露,未來十年還有四個博物館會進入建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