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揭「美國曱甴」致敏原 助精準治療

時間:2023-02-24 04:24:07來源:大公报

  左圖: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團隊破解美國曱甴的基因圖譜,有助精準診療過敏。\大公報記者邵穎攝;右圖:哮喘和濕疹是常見的過敏症狀。

  哮喘、過敏性鼻炎、濕疹……這些過敏疾病困擾本港逾半數市民,而人們常歸因於塵蟎、蝦蟹等,但原來近半數的致病原因竟都與曱甴(蟑螂)有關!有10歲男童三度食用蝦或蟹後的一小時內,出現全身蕁麻疹,而在皮膚點刺測試中,竟發現他對曱甴的陽性反應最明顯,而對蝦、龍蝦均呈陰性。

  中文大學醫學院對本港常見的曱甴品種「美國曱甴」進行基因組測序和致敏原鑒定,成功破解全球最全面的美國曱甴基因組圖譜,為識別和複製主要的曱甴致敏原奠下基礎,有助未來曱甴過敏的診斷與治療,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過敏症》。\大公報記者 邵穎

  曱甴雖為常見的過敏原因,相關的研究卻極為有限,過往科學界亦缺乏高質素的基因組。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熊慶表示,全球過往約20年的研究中,WHO/IUIS數據庫僅報道了美國曱甴的13組致敏原,而中大醫學院的研究通過建構高質量基因圖譜,集合了美國曱甴25條染色體的高質素基因組,確定了七種新型致敏原,超出過去總數的一半。

  令兒童患哮喘風險增

  曱甴侵擾的程度與市區中心地區的曱甴過敏率直接相關,令患哮喘及哮喘病發的風險更高,而過敏疾病在14歲以下的兒童中高度流行。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梁廷勳舉例,一名過往無哮喘、過敏性鼻炎和濕疹病史的10歲男童,三度在食用蝦或蟹後一小時內全身出現蕁麻疹,經皮膚點刺測試後,對蝦、龍蝦竟都為陰性,而對塵蟎、曱甴、蟹均呈陽性反應,其中對曱甴(混合)的陽性反應最嚴重。而這並非個別例子,另有兩名年齡分別為6歲、13歲的出現過敏疾病的兒童,在測試後同樣對曱甴(混合)呈陽性反應。

  梁廷勳指出,許多曱甴過敏患者對多種曱甴相關蛋白表現出複雜的致敏模式,但由於曱甴致敏原的完整圖譜認識不足,目前難找出免疫主導性的曱甴致敏原,並生產標準化和有效的曱甴致敏原提取物,以提供精準的免疫治療。

  盼五年內推檢測機器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表示,目前正在研發機器,核心的致敏原蛋白芯片會記錄有過敏原蛋白,滴入患者的血清後,便可讀到蛋白上的抗體數量,精準地得出過敏原。他續稱,雖然目前其他地區已有類似機器,「我們不是最快,但相信可以做到最全面」。他計劃該機器可在兩年內研發完成,五年內推出,並希望公立醫院採用,屆時相關檢測費用或為每次數百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