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服務站/確診不用慌 區區可求診

時間:2023-02-02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記者連續三日查詢港九新界合共103間私家診所,大部分都表示會應診新冠患者,市民確診不用擔心「無醫生睇」。

  社會邁向復常,特區政府在1月30日起撤銷隔離令安排,醫院管理局取消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新冠確診患者求診情況備受關注。在復常安排下,新冠患者是否求診無門?向私家醫生求診是否要捱貴藥?醫管局門診是否被新冠患者迫爆?

  大公報記者以確診患者親友身份,連續三日走訪查詢,得知全港103間私家診所及醫院對新冠患者的求診安排,其中83間診所或醫院表示,可為確診者提供不同方式的診治,顯示患者求診「區區有得睇」。43間有提供收費標準參考的醫療機構中,逾65%的單次診症最低收費在500元以下,大部分表示新冠診症收費與一般診症無異,但藥費或會視乎病情及處方藥物日數有分別。至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新冠診治名額,每天仍有約30%餘額。\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余風、盛德文、調查組、攝影組、邵穎、王亞毛、賴振雄、編輯組

  診金連藥費大多收三四百元

  對於有部分私家醫生未能提供新冠診症服務,醫學界解釋,部分醫生不應診有苦衷,包括新冠藥暫時缺貨、醫生年紀較大、確診「中完又再中」,唯有暫停接收新冠病人,但強調市民不會出現「睇唔到醫生」情況,保證「區區有得睇」。

  大公報記者調查私家醫生對診治新冠患者的情況,連續三天實地走訪全港多區。在西環駐診的西醫陳伯行,該診所的護士表示陳醫生親自診治新冠患者,診金連兩天藥費為300元,與普通傷風感冒診金收費無分別。同區西醫陳祖彥的護士說,新冠患者診金連三日藥費為400元,病人需提供快測確診相片。西醫李漢鈞的護士稱,新冠患者診金為350至390元,與傷風感冒診金無異。西醫許晏冬的護士說,新冠患者收費420元,藥費另計。

  在銅鑼灣俗稱「醫生樓」的東角中心,有不少醫生願意治理新冠患者。西醫謝偉聰的護士稱,新冠患者診金連三日藥費為450元,醫生在診所內特定房間作視像問診,最後亦會親身替病人檢查確定病況。醫生吳文瀚的護士稱,醫生會為曾求診的舊症病人診治新冠,新症病人則視乎情況,診金與一般症狀收費相同,由390元起跳,藥費另計。

  在佐敦駐診的西醫張蕙明,護士稱醫生對新冠患者以電話問診,收費與普通診症相若,視乎病情約為300、400元。

  在沙田,位於正街的康健醫務中心由西醫馮耀棠駐診,當值護士稱,新冠患者可面診,普通診金為430元,配三日藥,醫生會視乎病情,如病人需加開特效藥會有額外收費。該區西醫李國明的護士稱,新冠患者診金380元,配三日藥,若需「加藥」另加約300元,只接受電話問診。大圍康悅家庭醫務中心的西醫吳茂洛也診治新冠患者,三日藥連診金為370元,醫生視乎病人病情處方特效藥,因應情況額外收費。另一間盈健綜合醫務中心稱可為新冠患者面診,三日藥費連診金為380元。

  荃灣的新都醫務中心,西醫陳秀全當日駐診,護士稱醫生會為新冠患者親自面診,診金連三日藥為370元,視乎病情加開特效藥,屆時額外收費。卓健全科醫務中心內的鄧迪爽醫生為新冠病人面診,診金連三日藥為320元。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梁漢輝表示,最近向一間醫療集團了解,該集團在全港各區共有30位私家醫生,當中27位接納新冠病人求診,三位「拒絕應診」的醫生中,兩位已經年逾60歲,一位已先後兩次確診,因擔心「中完又再中」,所以不接收新冠病人。梁漢輝認為,相關情況可以體諒,而且情況並非普遍,相信不會影響病人求醫。

  部分診所沒有相關感冒藥

  香港醫學會會長鄭志文表示,不為新冠患者診症的私家醫生只屬少數。本港共有4000多名私家醫生,相對每日數千宗確診個案來說,病人不會找不到醫生求診。他又提到,私家醫生有專科化趨勢,部分醫生可能平日也不接收傷風感冒病人,他建議患者求診前先致電查詢,也可以透過衞生署公布的領取口服藥醫生名單選擇醫生。

  本身是外科專科醫生的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認為,隨着社會復常,取消確診者隔離令是事在必行。他說,其診所也沒接收新冠患者,也不接納一般傷風感冒求診者,只因診所無相關藥物。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取消隔離令前,已經有接納新冠患者求診,她認為私家診所只要做好防疫措施,適當地與其他病人分隔,接收新冠病人並無問題,不用過分擔心傳播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