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600學者聚香港 參加國際創科高峰會

時間:2022-12-16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昨日在科學園舉行。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為促進國際間的創新技術交流,創新科技署昨日於科學園舉行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吸引逾6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到場。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以視像形式致開幕辭。李家超表示,高峰會再次展現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並向各地學者說明早前成立的300億港元共同投資基金,希望「令人才及企業都會『say yes to Hong Kong』。」

  李家超: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

  高峰會以「創新科技.世界更美」為主題,李家超形容,疫後加速經濟轉型,科技正重塑世界。他介紹了本港的創科發展,包括加緊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園區,擴展本地創科基建,及推進再工業化策略等。

  王志剛表示,中央願意支持特區政府,包括在開放科研上會推出系列惠港科技政策,支持內地與香港科創資源有效對接,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同時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強化大灣區的協同創新。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致閉幕辭時表示,香港正全力建設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雄厚的科技基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機遇。

  多名世界級學者於高峰會進行主題演講。其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為量子通信的未來發展分享了寶貴意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就如何利用嶄新技術及科學的突破對抗新興和新型病毒發表演說;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說明了新材料的應用。

  高峰會的學者論壇由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主持,雲集本港及全球大學的領導,包括科大校長葉玉如、日本東北大學總長大野英男、理大校長滕錦光、中大校長段崇智、浸大校長衞炳江及港大校長張翔,就廿一世紀的研發工作的最新趨勢及挑戰熱烈討論。

  高峰會期間,各地專家亦就熱門創科議題,如「人工智慧與人性」等進行討論。有與會學生表示,參與高峰會啟發他在AI及平衡資訊安全上更多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