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破樽頸/生物科技樣本難「過河」 冀兩地協調解決問題

時間:2022-12-12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創新診斷科技中心是InnoHK的中心之一,創辦人盧煜明教授希望將本港的生物科研技術推廣至內地。

 盧煜明教授現時是創新診斷科技有限公司科研總監,該中心亦是創新科技署旗下的InnoHK中心之一。他表示,下一步亦希望將生物科研技術推及內地,卻發現在內地設公司或實驗室開展研究正遇到三個樽頸。除了專利不互通以外,生物科技樣本難「過河」,而本港初創企業亦不能在內地開設DNA診斷公司。「這三點更加需要兩地政府的協調,才能解決問題。」盧煜明說。

  河套區可考慮作中途站

  盧煜明表示,關於樣本、數據過河問題,據他近日了解,有關方面已在商談,冀盡快有結果。而政府近年重視發展港深河套區,他建議,河套區或可考慮成為一個中途站,「例如會不會說樣本、數據會容易去河套區先,跟住香港的科研人員去河套區做,那這是第一步。」

  其次在公司層面,盧煜明說,按照現行政策,內地居民在內地開科研公司較容易,但如果是香港居民就不可以直接在內地開某些行業的科研公司,例如基因檢測。「這個對於我而言是有難度的。但如果在河套地區試行,即河套區的公司可以直接融入到內地市場,那也是很幫到手的。」

  他表示,有見近年來社會愈加鼓勵「產學研結合」,不少上游的教授陸續走出去創業、開公司,認為政府除了在資金上的大投入以外,相關的政策配套亦應跟上。「人才也是個問題。我之前開科技公司的時候,我發現找CEO好難,這個位置又要會科研,又要識做生意,而香港很少有這樣的人。」他說,這正是因為香港沒有這樣的生態環境,沒有一些公司去培訓出這樣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