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盼獲支援/棕地作業者促先安置後收地

時間:2022-12-08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棕地作業者希望政府可以「先安置,後收地」,否則要面臨結業危機。

  政府預計新界1600公頃的棕地,將有一半會被收回作重新發展之用,而當中部分物流業用地的棕地作業者,未獲政府適當的重置安排,面臨結業危機,有業界代表稱難以自行覓地,而政府提供的出租土地有多重限制,難以配合經營,希望政府「先安置,後收地」。立法會議員表示,北部發展亦應照顧就業,建議政府提供一站式支援。

  按照計劃,政府明年將展開第二期較大規模收地行動,現時有相當部分的棕地作業是用以支援物流業,包括物流倉庫、重型車輛停泊及維修等。倉儲代表、海航物流集團負責人程志偉昨日表示,政府早前表示將於2023年第四季收地,自己作為大型倉庫棕地作業者,在洪水橋/厦村的倉庫達10幾萬平方呎,另覓替代土地非常困難。

  程志偉稱,倉庫經營須配合關口、碼頭等地,而政府提供的出租土地面積,因為太細或太偏遠,不適宜長期經營,希望政府落實「先安置,後收地」,並暫緩洪水橋及厦村的收地計劃。

  香港貨櫃車主聯會主席林海達表示,近期高增值貨品倉儲需求急增,令葵青一帶貨倉租金急升,傳統物流貨倉業不得已搬離市區,往新界棕地落戶,惟現時葵青區貨倉租金評估是棕地的2.6倍,營運者被迫離開棕地將難以生存,望政府從速制訂物流及運輸業長遠政策。

  跨境車代表、新界西北露天倉大聯盟蔣志偉表示,洪水橋第一期收地計劃展開至今,業界向規劃署申請規劃許可的過程亦非常困難,希望政府對經營者覓地提供協助,並簡化申請流程。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表示,物流業為本港經濟支柱行業之一,物流鏈一旦斷裂,便難以重建,促請當局盡量延期收地,並物色重置土地或處所。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建議,政府可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重新採用一換一的政策,檢視並加快開拓新土地,包括綠化地及閒置或荒廢的農地,以安置棕地作業經營者。 大公報記者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