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避風塘鬧食水荒 船家心慌慌

時間:2022-12-05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全港14個避風塘僅得7個食水站,難以滿足龐大用水量。圖為西灣河水站職員在收攏水管。

  避風塘船隻為生活忙「撲水」!水上生活、作業離不開食用淡水,現時停泊在本港避風塘的船隻,要取得食用淡水,一般通過設在避風塘的水務署食水售賣站,或向私人經營的「水艇」購買。

  有立法會議員及漁民團體指出,全港14個避風塘僅得7個食水站,難以滿足龐大用水量。而部分「水艇」行將結業,亦令問題更趨嚴重,隨時出現「水荒」。希望政府增設食水站,並善用科技優化現有服務,確保水上作業者的供水需求。\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圖、文)

  據漁護署資料,香港捕撈漁業去年的漁產量約為11.2萬公噸,為本地市場提供穩定的海魚供應。現時本港約有5170艘漁船,估計約有10510名本地漁民。不過,每到漁船「千帆並舉」的作業旺季,各個避風塘食水站亦大排長龍,全是輪候購買食水的船隻,部分船隻甚至要輪候數小時才能買到食水。

  船隻取水需排長龍等候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收到不少漁民求助,指出避風塘食水供應設施嚴重不足,只靠水務署食水站及水艇難以提供作業及生活所需的食水。每到漁業旺季,船隻要浪費大量時間輪候取水。而現存水艇買少見少,部分更隨時結業,令問題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有漁民團體指出,避風塘的食水站大多位於淺水區,令不少大型船隻難以靠岸入水,只能無奈高價幫襯水艇。

  在屯門避風塘,長20米以上的船隻有逾150艘,惟食水站卻位於淺水區,20米以上船隻無法駛近,逾百艘大船只能向水艇購水。該處原有兩艘水艇,但因供應內河船的利潤更高,每噸水可售50元,比本地船每噸30元高出許多。其中一艘水艇大半年前改為專供內河船,僅餘的一艘亦打算轉往長洲營業,該區大型漁船購水更難。

  不止屯門,香港仔、筲箕灣、柴灣避風塘亦面臨同樣困境。筲箕灣和柴灣避風塘共有約150多艘單拖漁船,但柴灣避風塘並無食水站,船隻要去筲箕灣或西灣河的食水站購水。其中40米以上大船因無法駛近筲箕灣食水站,只能到西灣河海濱公園旁的食水站購買食水。有漁民指出,曾排在一艘要入近百噸食水的大船之後,結果苦等數小時才輪到他取水,耗去的油費比購買食水的費用還要貴幾倍。而柴灣避風塘原有兩隻水艇營業,但一艘近年已半停業,另一艘則轉向躉船供水。不少漁民擔心隨時會「斷水」。

  香港仔避風塘是本港的重要漁港,惟該處多年來一直沒設食水站,本有兩艘水艇供水,但其中一艘早前已停業,另一艘的六旬東主傳年底亦將退休。西貢避風塘同樣無水站,數百艘船隻只能在碼頭沿岸街喉取水,每到高峰期,排隊取水的船隻隨時要排到凌晨才能入水。有漁民曾建議水務署增設食水站,但多年來無下文。

東主退休 水艇買少見少

  大公報記者日前走訪銅鑼灣、筲箕灣及香港仔等多個避風塘,發現不少船隻都擺滿盛載食水的膠桶和大型膠箱,水艇蹤影杳然。香港仔的水艇則長泊碼頭,船東疑似半停業。

  香港仔避風塘一名逾70歲的艇戶鄭伯表示,全家已移居岸上,現時其船隻主要供親友玩樂,又或承接出海派對生意。因現時甚少出海,食水量使用不多,但是,「這裏既無街喉又無水站,用水都是叫水艇『上水』,如果連這隻水艇都停業,都幾麻煩」。筲箕灣避風塘一名76歲的艇戶何伯表示,現時該處僅餘一艘水艇,他指着泊滿漁船的避風塘說,對經常出海的大船和漁船而言,供水問題造成極大不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