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人大12月底開會 料很快完成釋法

時間:2022-11-30 04:23:3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很尊重法庭裁決,李家超作為特首及國安委主席,有責任推動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及機制建設,與法院審理案件是各司其職。

  至於估計何時會完成釋法程序,譚惠珠表示,相信會快,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12月底開會,如果將案件押後至明年審訊,估計人大常委會未必需要開臨時會議。

  在立法原意問題上,譚惠珠表示,全國人大當年就國安法的說明,已提到堅決反對外國及其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就是盡量不要讓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發生。她說,自國安法訂立後,已不止一次看到有外國議會或政客,藉其影響力干預本港司法情況。

  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次釋法,會否考慮擴大禁止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參與涉及國安元素的煽動罪案件等,譚惠珠認為提問具邏輯性,應考慮一個範圍,一切要交由人大常委會考慮,當然亦會顧及範圍不要太廣。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同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根據國家法律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有立法解釋權,以作補充或解釋法律內容,在大陸法國家非常普遍。而終審法院行使的是香港司法審判權,兩者有明顯分別,行使權力時應互相配合,不應混為一談。

  海外大律師違操守無從跟進

  湯家驊又說,過去曾發生過英國政府干預香港司法體制的事件,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去年因英國政府施加極大壓力,最終放棄來港。事件顯示外國的專業大律師也會抵不住政治壓力,今次有另一位御用大律師來港,會否因英國政府敵對中國的態度或受英國輿論影響,做出違反國安法的行為,或作出不符國安法的要求,對於一些人有此懷疑是可以理解。

  湯家驊指出,本港的執業律師,必須是大律師公會或律師會的成員,受相關專業團體監管。如果有成員辦案時違反國安法或不符專業水平,相關團體可跟進或作出懲處。但如果海外大律師出現問題,完成官司後便離港,一旦出現問題則無從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