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三科學家獲未來科學大獎

時間:2022-11-28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2022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香港會場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未來科學大獎成立七周年,「2022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於昨日在北京、深圳、香港三地同時舉行。其中香港分會場位於香港大學本部陸佑堂,共三位香港科學家得獎。

  獲頒發生命科學獎的生物學家李文輝教授,他揭開病毒入侵人體細胞通道之秘,為全球乙肝患者帶來治癒新希望;獲頒發物質科學獎的物理學家楊學明教授,從分子出發探索萬物之運動和現代化發展;數學家莫毅明教授獲頒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未來論壇理事會2022輪值主席沈向洋、未來科學大獎捐贈人大會2022輪值主席虞鋒和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等人出席並發表致辭。

彰顯中國科學對世界貢獻

  沈向洋感謝在未來發展道路上每一位參與者的堅持,他表示,未來科學大獎獲獎科學家們的卓越成就和重大科研突破,代表當下世界科研技術的最高水準,不僅利於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更利於思考參與解決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巨大挑戰,對全世界有巨大貢獻。他樂見大中華地區科學家們的成就,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中國科學對世界的貢獻。

  虞鋒透露,儀式開始前,莫毅明教授曾表示未來科學大獎不僅是對科學家的一種鼓勵,也有助科學家與年輕學者的交流,讓年輕人熱愛科學,這讓他感慨頗深,強調捐贈人希望科學家繼續貢獻世界,同時關注科學成果,由科學家們帶動年輕人持續關注科學、發展科學,激勵年輕人更多地投入科學探索。

  張翔表示,科學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希望科學能夠不分地域、一如既往地造福人類。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化城市,在「一國兩制」的獨特體制下,極具吸引國際頂尖人才的優勢,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上,有信心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中心,成為世界頂尖人才的「蓄水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