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渡房「同心村」居民 盼續約住到「上樓」

時間:2022-11-28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同心村居民讚村內單位比劏房寬敞。\大公報記者王亞毛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元朗過渡性房屋「同心村」入伙近半年,有居民期望租約期滿後可續約,或屆時順利上樓,「最理想是兩年後有公屋住」,他們希望不用搬回擠迫及衞生環境欠佳的劏房居住;亦有曾住天台玻璃屋的家庭表示,以往一直擔心幼女安全,在家也不敢拉開窗簾,「同心村」環境通風好,有助子女成長。負責營運「同心村」的聖公會福利協會期望,在簡約公屋建成前,政府能善用過渡房屋資源,做好銜接,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

  梁太與丈夫是同心村首批居民,6月初已搬入心儀的二人單位。夫婦二人以前住在葵涌一間不足120平方呎的劏房,每月也要交五、六千元的租金。單位連雪櫃也放不下,衞生條件差,「其實根本沒有廚房,只是有個空間煮飯,旁邊已是衞生間的馬桶。有些渠口經常有東西湧出來……我們只能在外面食飯。」

  梁太表示當時因為環境及經濟壓力,影響與丈夫的關係。入住同心村,每月租金2800元,更有空間可以自己煮飯,亦可與丈夫一起參加社區的旅行活動,生活開心又慳錢,「現在不用再擔心被加租,甚至被迫搬遷。最理想就是住滿兩年後即刻有公屋住!或有機會續約。」

  歐太與丈夫及4歲女兒現居同心村一個三人單位。三口之家曾擠在元朗一間村屋的天台屋,夏季悶熱,周圍只有玻璃沒有防護欄,因擔心女兒的安全問題,家中一直把窗簾拉下,「現在環境、通風很好,囡囡都很開心,經常與爸爸到樓下玩滑梯,也有些餘錢可以給她報讀興趣班。」

  營運機構倡銜接簡約公屋

  「同心村」由聖公會福利協會負責營運,今年5月起已開始分批入伙,共提供18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聖公會福利協會助理總幹事姜彩燕表示,現時同心村入住率已有近六成,村內一人、四人及五人單位已全部住滿,村內亦配備可容納八人的社區廚房,10元洗衣、20元乾衣房,以及便利店等設施。

  對於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興建簡約公屋,姜彩燕承認會對過渡性房屋項目產生一定影響,但希望現階段能善用過渡性房屋的資源,「其實簡約公屋2024年底才起好,相信期間很多住不適切居所人士都有住房需求,這兩年時間可以先幫到一些有急切房屋需要的人,我認為兩者是互相配合,也要做好銜接,可能在過渡性房屋住滿兩、三年後,簡約公屋又可以為其提供多一個選擇。」

  姜彩燕表示,政府現在大力推動建設簡約公屋,資訊流通很重要,希望日後可以將更多第一手資料直接給到正在輪後公屋的人士,再加強宣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