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內地中醫專家參與治新冠重症

時間:2022-11-24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11月21日,兩位中醫專家在伊利沙伯醫院與本港醫護人員一起展開臨床工作。

  政府早前啟動「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兩名內地中醫師已於上周抵港。兩名醫師經過數天的開展個案分析及了解香港醫療運作,已於本周一(21日)開始臨床工作,到深切治療部了解重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表示,過往香港中醫大部分參與基層醫療服務,而內地中醫專家來港大多亦以講課為主,今次是首次親身到醫院與本地西醫研究臨床方案,形容是一個嶄新的安排,相信項目可以令本港中醫藥發展更進一步。\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兩名「訪問學者」分別為廣東省中醫院的主任中醫師謝東平和副主任醫師吳廣平,均為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分別擅長於呼吸病及中西醫結合和重症治療,且均於3月第五波疫情期間,來港參與亞博館的新冠治療工作。兩人抵港後,翌日已開始馬不停蹄參與工作,先後前往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參與個案分析,並在周一起,於伊利沙伯醫院展開臨床工作。

  冀提高港中醫治重症能力

  吳廣平指出,今次展開臨床工作,專家能夠直接進入病房及深切治療部了解重症病人,是極為有價值的發展。他又發現,現時香港危重病人以長者居多,多患有長期病患,行動不便及言語表達有困難,且病情變化快。「現時內地在中醫藥治療重症方面已經有很好的成果。」吳廣平期望,能夠將內地中醫結合現代醫學的優勢,帶來香港,提高香港中醫治療重症的能力。

  謝東平則表示,在三月來港支援時,已為計劃打好了基礎,「當時已經有很多突破,包括中西醫一同巡房、收新症、替班,所以當時已有合作條件和基礎,現在將工作慢慢推進,所以我覺得應該抱着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事實上很多工作需要一步步去推進,現在已經在過程中。」他又指,由於ICU的每一個病人幾乎都是重症患者,要切實幫助到病人,必須與西醫緊密交流,「有把握的情況下,我會主動提出治療方案,主要是以病人的安全為先。」

  謝東平不認為應該用香港的中醫與內地中醫作比較,他表示,內地中醫亦有很多需不斷改善的地方,又指中醫重視臨床,並強調人才的重要性。

  兩名「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在香港醫院與不同的醫生開展個案分析,謝東平認為,香港的醫生非常專業,而且對中醫好歡迎和尊重,大家亦有治療病人的共同目標,所以合作愉快。謝東平又表示,雖然兩地醫院的機制不同,但經過三月份來港援助抗疫的經驗,當時已於亞博館接受過相關培訓,相信即使醫療系統有些微出入亦不成問題。相信與本港醫護合作下,可以發揮中西醫協作的優勢。

  本地四資深中醫跟隨受訓

  黃巧雲介紹,現時中西醫協作治療新冠重症的流程包括中西醫一同討論病案,形成最後治療方案,但方案是否實施則須先獲病人同意。兩位醫師提供中醫臨床診療培訓及進行科研相關工作。同時先培訓本地四名資深中醫師,受訓醫師會跟隨兩名內地醫師問診、巡房等。

  計劃現階段主要為構建新冠重症的中西醫協作治療模式,計劃階段成果將於明年1月再作公布;未來或邀請更多內地中醫師,但考慮到語言因素暫時以大灣區醫師為主。本次計劃原定有三位內地中醫師來港參與,三位醫師均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出有限度註冊,但另一位醫師因工作安排暫未能赴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