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拯救肥胖3/便攜呼吸分析儀 「酮」你規劃減脂

時間:2022-10-01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澳科環球行政總裁葉琳(左)表示,團隊計劃生產少量KetoMetrics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今年底與醫院、體院及健康中心等合作進行試用。右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慧城市部總經理潘志健。

  酮體是人體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產物,其數據被認為是監察人體減肥快慢的指標,可協助人們規劃減脂方案。有科創公司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協助下,設計出KetoMetrics便攜式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可幫助減肥人士測得呼氣中的酮濃度。與市面上已有的同類型儀器相比,KetoMetrics精確度更高,且可隨時隨地測量,不受環境和飲食習慣限制。

  據項目負責人、澳科環球行政總裁葉琳介紹,KetoMetrics的研發原理是利用光子傳感專利技術的高特異性,把呼氣中的酮及其濃度準確地辨別、測量出來,再利用大數據分析其數值對於用家而言是否健康。該項發明更獲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大公報記者 鍾怡、湯嘉平(文) 蔡文豪(圖)

  生酮減肥法近年來風靡全球,當中的「酮」即酮體,是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產物。其實,不僅是生酮減肥,所有的減肥和健身方式都離不開酮。一般來說,脂肪燃燒得愈多,酮的數值就愈高。

  採光子傳感 鎖定氣中酮成分

  現時市面上已有不少儀器可以測量酮的數值。澳科環球行政總裁葉琳表示,由於酮體存在於尿液、血液和氣體中,目前醫學上常用驗尿或「篤手指」驗血的方式來量度人體內酮含量,但這對人體的侵入性較強。

  市面上亦有金屬氧化物傳感技術的氣酮儀,用家只需呼出氣體就可檢測,但使用該技術的氣酮儀,容易受呼氣中的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干擾,導致測量結果不準確。

  為了設計出更方便、更準確的測量酮體儀器,澳科環球有限公司自2014年開始研發相關技術,自2018年後返港,在生產力局的協助下,設計出KetoMetrics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據葉琳介紹,該分析儀採用的是光子傳感專利技術,相比金屬氧化物傳感技術,前者具有高特異性,即是更能從呼出氣體的眾多成分中,鎖定酮,準確分析出其數值。

  3分鐘有結果 準確度99%

  葉琳表示,相較於市面上現有的儀器,KetoMetrics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不受環境和飲食習慣限制,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即使在充斥着揮發性酒精的醫院也能精準測量到因燃脂產生的氣酮。而該裝置測試套件中的酮傳感器僅供一次性使用,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每次測量的殘留物的干擾,確保每次測量同樣靈敏,同時延長設備使用壽命。

  「使用者只需輕呼一口氣,該儀器測試套件中的酮傳感器就會與呼氣樣本中的酮發生反應;分析儀檢測反應程度後,3分鐘內就能算出呼氣樣本中因燃燒脂肪而產生的酮濃度,經測試其準確度高達99%。」葉琳稱。

  分析大數據 可反映健康問題

  問及生產進度,葉琳表示,第一代產品已經完成樣機測試,正準備進入試生產階段。團隊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與瑪麗醫院和香港科技園進行臨床研究,主要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和一些關注健康的人群。此外,團隊亦計劃和體院、健身中心等合作,研究如何利用酮數據來加強運動員等使用者的健康管理,並獲得一些意見反饋。「我們初步計劃大約在明年的二、三季度正式推出該裝置及應用程式。」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智慧城市部總經理潘志健說,有關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將能透過藍牙連接分析儀,在測試完後獲得個人專屬報告。該設備的算法能從一口氣中分析各參數之間的關係,從而得出酮的數據;並透過大數據分析酮濃度與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壓力等的關係,反映個人是否存在健康問題,從而進一步調節使用者的減脂方案。「我們希望它不僅能幫助人們燃脂,亦能保證使用者營養均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