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STEM教育 倡建創科中小學

時間:2022-09-28 04:23:33來源:大公报

  左圖:優才的同學埋首研究機械臂的控制程式。右圖:優才書院建議政府成立創科學校,培育人才。圖為學生正專心做實驗。

  香港致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然而在中小學生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教育方面,創科雖有融入各科教學中,卻未有專門院校去定點培育相關人才。二十年前,教育署曾研辦「科技高中」,擬專門招收科技資優生,把學校打造成科技精英的啟蒙站。直到今日,這個曾經大受歡迎的規劃仍然未實現。

  近日,由天才教育協會創辦的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提出建議,期望政府推動成立專門的創科中小學,更有針對性地培養創科人才。\大公報記者 鍾怡、湯嘉平

  香港本身有不少對創科教育有興趣和有天分的學生,但因沒有足夠的支援,天才易被埋沒。優才書院表示,現時推動STEM教育存在不少問題,除了缺乏科學科技的專科老師、適當的教學場地,學校亦沒有一個整合且有系統配合學生發展的STEM課程。因此,優才書院建議開辦一所或多所創科教育學校,為香港培養科研人才打好根基。

  專題學習統整跨學科知識

  優才書院的建議書指出,STEM學校應為12年一貫制中小學。其STEM科目應滲入其他學科知識,以跨學科的理念解決問題,把學習由理解提升至應用層次,而學生亦能在此過程中產生學習新知識的動機。

  現行小學課程中,STEM教育一般是透過常識科、科學科等推動。優才書院認為,STEM學校應打破學科藩籬,課程以常規科目、STEM教育和才藝發展三部分組成,以專題式學習統整不同學科知識。

  其中,中文、英文等常規科目建立學生兩文三語語言及表達能力,培養閱讀及資訊素養。而STEM教育則需以螺旋式課程編排,為學生系統地建立STEM知識基礎。除一般的科學概念、編程教育等內容外,教學內容亦應與時並進,引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及先進的資訊科技。

  優才書院表示,規劃和統籌STEM專題時,學生需要「動手做」,就日常生活問題設計創意方案,解決日常挑戰。而學校亦應與本地大專院校、創科企業等合作,讓學生親身體會觀察,有助於學生對當下STEM發展趨勢、今後就業方向的思考。

  減測考次數 創造實踐機會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要為學習目標負責,自我監督、改進。優才書院建議書指出,學校先要引導學生訂下可行的學習目標,並採用多元化評估模式。除了透過學習目標判讀學生表現,亦應以學習日誌、自評和同儕互評等向學生提供回饋。此外,學校應減少測考次數,才能創造更多專題研習、實作評量、模型製作等實踐機會。

  至於中學階段,優才書院建議,每名初中生除了必修兩文三語之外,還要修讀第三種語言。同時,學生要修讀基礎數學,以及創科基礎課程。比如,學生在Robotics編程及機械工程科中,可以通過學習OpenCV讓人工智能機械手臂發揮作用。

  另外,每位高中生必修數學及高級數學,並且在物理、化學、生物、電腦等選修3科,兼帶一個探究式專題研習。在專題研習中,學生可以接觸當下熱門的量子電腦計算科學,思考其在未來工業新動力中的應用,如生態農業、航天科技等。

  至於設立STEM學校,優才書院提出三個階段目標。一是短期目標是成立第一間STEM學校;二是五年目標,期望學生能在各項課程中學有所成,從而製成自己發明的科研產品,並參加國際科研比賽;三是長期目標,十年後希望能培訓出大量科研人才,貢獻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