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街市後巷鼠患多 食署撲滅無功

時間:2022-05-27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鼠患問題嚴重,街市更是黑點,每日商販收檔後,群鼠便出動覓食。

  本港屢現鼠患黑點,對環境衞生及附近居民造成滋擾。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油麻地鼠患黑點觀察,有商戶質疑食物環境衞生署只洗地不滅鼠,形容「差不多每日在門口都見到老鼠」。有街坊表示,需自製鐵絲網防鼠。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揭發,食環署滅鼠工作「甩漏」多多,鼠患指數未能反映實況,跟鼠患投訴及滅鼠數目不符;有前線人員放鼠餌但無開封,甚至聲稱老鼠會自行扯開包裝袋進食鼠餌;食環署並且放任街市檔販堆積垃圾,僅作口頭警告。申訴專員建議,食環署應研究制訂「綜合鼠患指數」,加強前線及督導人員的培訓,並對違規檔戶嚴格執行租約條款,甚至研究引用更多合適的法例。\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王亞毛(文) 林良堅(圖)

  街市及後巷是鼠患重災區,食環署兩年前在街市密集式滅鼠,成效如何?大公報記者昨到油麻地街市一帶觀察,現場所見,周圍環境尚算整潔,但戶外未有開門營業的攤檔及街市附近的後巷,堆積了不少紙箱、發泡膠箱等雜物,隨時成為老鼠的藏身之所。有街坊及商戶反映,日間很少見到老鼠,但夜間及清晨卻是鼠蹤處處。

  「食環署只是洗地不滅鼠,(滅鼠效果)肯定無用。」在街市外攤檔經營生粉麵店的陳女士向大公報記者說,近月鼠患嚴重,幾乎每天都在店前看到老鼠,有時甚至見到四、五隻老鼠亂竄,啃咬路邊的蔬菜,「晚上七、八點後人較少時老鼠就會出來。」附近的菜檔、肉檔的老闆說,在清晨五、六時,以及晚上收攤後,在附近看見過老鼠。

  鼠患指數未能反映實況

  街坊鄭婆婆說,區內有很多食肆,到處飄着食物香氣,估計為老鼠提供了不少美食。她為防老鼠爬入家裏,幾年前就自製鐵絲網防鼠。

  為何鼠患禁而不絕?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公布主動調查結果顯示,食環署在監察鼠患情況、防鼠及滅鼠等工作,都有不足之處。

  報告指出,食環署的鼠患指數調查未必可反映實況,署方主要透過每半年在全港19個行政區的50個監察地點進行鼠患指數調查,惟2016年至2020年整體鼠患指數,只徘徊於5%以下的較低水平,即鼠患並不普遍,但同期的投訴及滅鼠數字均有上升趨勢。

  邊滅鼠邊調查干擾結果

  公署又發現,當局曾在調查期間滅鼠,干擾調查,而且每半年一次調查,容易出現數據滯後情況。

  防鼠及滅鼠工作方面,公署發現,部分前線人員未能正確使用有毒鼠餌,包括在使用有毒鼠餌時,沒有在包裝袋打上用作散發香味的小孔,亦有承辦商前線人員誤以為老鼠會自行咬開包裝,進食鼠餌。雖然食環署自2020年4月起,已陸續在新合約規定列明需遵相關規定,違反條款者會被視作嚴重失責,且已製作滅鼠參考短片,但公署認為,「難言有關不足是否只屬冰山一角。」

  此外,公署發現不少街市有垃圾、殘渣堆積,吸引到老鼠。但去年首11個月,食環署僅對違規檔販發出51宗口頭警告,阻嚇力不足。

  申訴專員趙慧賢促請食環署,檢視調查方法,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制訂更全面的「綜合鼠患指數」。公署亦建議食環署,加強前線培訓及執法工作,亦可考慮訂立有需要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的街市名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