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巨額收購/200幢舊樓本年度啟重建計劃

時間:2022-05-23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市建局本年度會開展兩個大型重建計劃,涵蓋約二百幢舊樓。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市建局在2021/22年度結束時現金儲備達到約三百億元,但未來五年需要應付六個項目的龐大收購支出,預計接近儲備總額。市建局本年度還會開展兩個大型重建計劃,涵蓋約二百幢舊樓,預計兩三年後進入收購周期的高峰。若數年後沒有可作招標項目帶來前期款項的現金收入,市建局將出現「負現金流」,或超過一百五十億元。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市建局可向政府提出資助申請,或透過融資借貸進行應對;有專家建議檢討收購賠償計算機制。\大公報記者 義昊

  韋志成表示,過去一年市建局項目進入「收成期」,其中七個已完成清場的重建項目,已相繼推出招標,收取約200億元前期款項,連同100億元現金儲備,現金儲備在2021/2022年度結束時達約300億元。不過,隨着本年度有三個項目招標,未來五年要應付六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其中土瓜灣盛德街項目、九龍城沙浦道項目和旺角地士道街三個項目仍在收購業權和收回土地階段;而市建局在過去兩年開展的三個大型重建計劃,包括土瓜灣道/榮光街發展計劃、靠背壟道項目和深水埗兼善里項目,涉及超過1600個住宅單位及150間地舖,這三個項目在政府核准後,也會馬上展開收購工作。上述六個項目合計的收購及補償支出,預計接近300億元,意味將用盡現金儲備。

  或現負現金流150億元

  韋志成還指出,除上述已開展項目,市建局本年度還計劃開展兩個大型重建計劃,重建範圍共涵蓋約200幢舊樓,需收購逾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預計項目將於兩至三年後進入收購周期的高峰,若然在數年後,沒有可作招標的項目為市建局帶來前期款項的現金收入,在此情況下,市建局將會出現「負現金流」情況,最高額度可超過150億元。

  未來五年,市建局將盡快開展油旺的市區更新工作,還將在九龍城、黃大仙、西灣河、荃灣及深水埗等開展研究,制訂市區更新計劃。市建局將應用「融合策略」模式,透過整合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就樓宇老化失修、地區基建和社區設施過時、交通擠塞、環境衞生等問題,一併從規劃層面提供解決方案。更新計劃料需承擔至少數十億元的開支,無可避免進一步加重了市建局的財政負擔。

  議員倡申資助 檢討機制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市建局非執行董事謝偉銓表示,市建局可向政府提出資助申請,或透過融資借貸進行應對。過去不少市建局的項目都有利潤,預料未來數年財政不會有太大問題,因此他對市建局未來的發展仍然感到樂觀。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市建局應檢討收購賠償計算機制,以減少開支。市建局雖然自負盈虧運作,但在發展「首置上車盤」等具社會意義的項目時,政府可考慮提供一定程度資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