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首次發現 罕見「黔舌」蜘蛛

時間:2022-05-22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於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期間,於本港多區進行的蜘蛛觀察發現,本港出現兩種新蜘蛛物種,分別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過往未曾有學術紙本文獻記載香港有所分布。調查中更首次發現香港疑有「黔舌蛛屬」蜘蛛出沒,屬全港首項觀察紀錄。

  分別在泥土及樹幹尋獲

  協會於2020年12月展開「香港蜘蛛大搜查生態教育計劃」,培訓逾800名大專生、中學生及公眾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間,走訪全港,進行為期8個月的全港蜘蛛調查。調查共收集到4783項有效蜘蛛紀錄,包括33科及135屬,當中發現多項「近管蛛科」及「管蛛科」蜘蛛紀錄,過往《世界蜘蛛名錄》及《香港蜘蛛圖鑑》均未有記錄上述兩科蜘蛛在港有分布。調查亦首次在港錄得首項「黔舌蛛屬」觀察紀錄,目前尚待專家鑒定該科蜘蛛在港是否出現分布。

  參與調查的蜘蛛生態研究員葉昊然表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分別在新界及港島區的泥土及樹幹發現,兩科蜘蛛在世界各地亦有分布,不屬瀕危物種,但由於香港以至國際上對蜘蛛研究並不多,兩款蜘蛛習性尚待研究。協會表示,是次調查收集的影像紀錄同時記錄蜘蛛出沒時間、季節、地點及成熟程度等數據,均為研究人員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基線資料。調查的整合資料為香港蜘蛛物種種類、分布、行為等各方面研究提供更多數據,彌補過往本地學術研究尚未發掘的缺口。

  調查所收集的觀察會整合及共建「香港常見蜘蛛網頁」,提供簡易網上平台進行搜索比對,認識蜘蛛分類。網頁自2021年5月啟用至今已累計逾48000人次瀏覽,正向認識生物多樣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