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壇新氣象──新議員專訪/劉智鵬:看連環圖迷上研究歷史

時間:2022-02-06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劉智鵬表示,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制後,香港開啟了良政善治新局面,是他參選立法會議員的其中一個因素。

  「只有站在歷史的角度認識自己的過去,知道自己在何處,才能明白未來往什麼方向發展。」

  香港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完善後,香港舊染既除、新機重啟,形成了良政善治、海晏河清的新局面,許多先前對政治望而卻步的知識分子、專業人士紛紛積極參政議政。「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新任立法會議員劉智鵬用出自《論語》的話來形容自己身份的轉變。學者出身的他決心推動改革本港的中國歷史教育,令年輕人感受歷史之「過癮」,又呼籲香港檢討文化政策,立足中華文化之根,廣納世界文化之精華。\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吳俊宏(文) 林少權(圖)

  回憶自己如何走上歷史研究的道路,劉智鵬坦承「可能真是偶然」。小時候看連環圖,有《東周列國志》、三國、水滸的故事。家裏又剛好擺了「幾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細細個我就覺得好好睇。」劉智鵬說,「開始對歷史有興趣。」《三國演義》是關於歷史大局的故事,有很多權謀;而《水滸傳》與社會史有相近之處,有更多關於人性的內容。《西遊記》呢?「會學到中國外面還有一個世界。」

  學者心態 「曾只打算在學術界打拚」

  劉智鵬說,自己讀書的時候中史科成績一直都相當不錯,直到進入大學,升上二年級的時候面臨專業選擇,當時覺得要對人生、對社會有實質貢獻的話,學歷史會「穩陣」點。再後來從美國讀完博士回到香港,一開始只打算做個學者在學術界打拚,但逐漸開始擔任公職,劉智鵬認同這也是中國文人的一個傳統。「初中讀孟子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就一路記住作為一個讀書人,沒有理由只為了滿足自己的興趣而讀書。」

  對劉智鵬來說,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裏有着重要的意義。一方面是了解我們的傳統。他說,「中國有幾千年歷史和文化,我們很多時候在不知不覺間做的事情,以及我們的價值觀,都是祖先幾千年傳承下來的。」另一方面是知道我們往何處去。他說,「我們國家從古代一路走過來,19世紀中遭遇了千年未見的劫難,一直到20世紀前半幾乎亡國,然後才有機會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局面,走向追求民族復興。只有站在歷史的角度認識自己的過去,知道自己在何處,才能明白未來往什麼方向發展。」

  「本土思潮」 非基於真實歷史

  劉智鵬說,在大學教授歷史,他更想令學生「安身立命」,在處世、做事、做人方面有所幫助。他笑稱,當時嶺大開設歷史系是「爬逆水」,因為有些其他學校的歷史系都快運作不下去了。但當時學校提出了不同的定位,他的想法是學生未必要走上歷史研究的道路,去做一個職業的歷史學家,而是通過提供歷史的基本訓練,讓學生形成分析思維,將來從事各行各業都有用。他說,後來歷史系的畢業生果然從學校到航空公司、投行都有,作為年輕人的第一個學位,讀歷史的訓練應該是理想的,之後可以轉讀醫學、法律,也可以繼續讀相關的專業。

  不過,劉智鵬認為香港近年興起所謂「本土思潮」並非一種「尋根」。他指出,當中有些陳述的目的是為政治服務,並不是基於真實的歷史,這些內容不僅給市民造成誤導,亦給真正的歷史研究帶來困擾。「譬如我們喜歡看金庸小說,但不能把金庸小說中所講的故事當成真的歷史。在香港媒體上有很多歷史故事的報道,但我覺得大家要分開他們。」

  劉智鵬議員簡歷

  職業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對外關係)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

  學歷及專業資格

  •華盛頓大學哲學博士(歷史)

  •香港大學哲學碩士(中國歷史)

  •香港大學文學士(中國歷史/日文)

  研究領域

  •香港歷史、明清中國、近代中國、

  中國思想史

  授勳及嘉獎

  •銅紫荊星章(2020年)

  資料來源:立法會、政務司、嶺大歷史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