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本清源/加強愛國愛港意識 推動學校國安教育

時間:2021-12-08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特區政府致力加強培養學生愛國愛港意識。圖為學校舉行「國家憲法日」展覽。

  近年來,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撥亂反正,加強培養愛國愛港意識,並且與黑暴勢力切割。教育方面,教育局為全港學校安排全面和有系統的國安教育教師培訓課程,迄今已有8000多名中小學教師參加。教育局將以「多重進路」方式,包括發出課程文件、提供教學示例、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等,支援學校將國安教育與不同科目連繫結合,讓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安教育。此外,港大與港大學生會割席,強調停止代收學生會費、不再提供財政管理服務及接管學生會會址及設施。中大要求學生會自行註冊成立社團,獨自承擔法律責任。

  在選舉制度方面,特區政府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組織及參與非法「35+初選」的攬炒派雞飛狗走。新民主同盟宣布解散,而公民黨成員紛紛退黨,現時已沒有區議員,瀕臨滅黨。

  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

  傳媒方面,新聞自由不再是犯法的擋箭牌。2021年6月17日,警方國安處以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五名高層,並凍結公司資金。禍港26年的《蘋果日報》停止營運。

  影視方面,2021年6月11日,特區政府因應香港國安法,修訂了《電影檢查條例》中對檢查員的指引,列明任何影片不應有可能煽動或干犯國安法罪行的內容,並於當日生效。

  執法方面,截至今年六月,警方共拘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或相關罪行的117人。警方自去年11月設立國安處舉報熱線,熱線成立一年已收到超過20萬條相關訊息。\大公報記者海芯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