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氏民調」操弄民意煽人犯法

時間:2021-11-29 04:26:51來源:大公报

  圖:「鍾氏民調」多年來一直製造假「民意」,長期有市民請願批評鍾庭耀做假民調禍港。 

  臭名遠播的「鍾氏民調」,近日捲土重來,企圖左右選舉,煽惑誤導市民,為亂港分子壯膽。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更曾一度聲稱,民調關於投票選項將會包括「投白票」,被指借假民調搞政治把戲,煽動他人投白票。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鍾氏民調」惡意製造白色恐慌,抹黑政府與執法部門,呼籲廣大市民擦亮眼睛,勿被誤導。\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民研」成立初期,每逢選舉,鍾庭耀便利用所謂「民調」製造有利於反中亂港分子的所謂「民意」。「民研」近期開展多項針對新選制的相關調查,通過偏頗數據操弄民意結果,藉此削弱新選制的認受性,從而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

  鍾庭耀日前聲稱,投票選項將會包括「投白票」,而「民調」會如實記錄運動云云,其言論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各界紛批評鍾庭耀煽動他人投白票是教唆犯法。

  違選舉例可判監三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日前已發表聲明,強調「民研」進行所謂的「民調」,其目的是試圖誤導廣大市民,並為那些想破壞選舉的人打強心針。故此鍾庭耀的所謂「民調」可以說是有一個慫使或促致的效果,鍾庭耀和「民研」可能觸犯《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第27A條的「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

  另外,他們也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的「串謀及煽惑他人犯罪」,可判處該罪項的最高刑罰。

  香港民研副總裁鍾劍華對此狡辯稱,「民調並未有鼓吹任何行動,只會如實記錄受訪者的投票意向,包括投白票及不投票。」轉而又妄言政府未有澄清執法界線云云。

  語言偽術掩飾亂港行徑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直斥「鍾氏民調」目的正是為投白票的人「站台」,意圖干擾選舉;後來見到警方「動真格」、選委會投票時派出大量人手維持廉潔選舉,自覺可能犯法就縮沙,以「記錄」為藉口,試圖撇清自己的反中亂港行徑。

  傅健慈又說,鍾庭耀、鍾劍華等人面對新選制與「愛國者治港」對香港起到的積極作用,仍然賊心不死,用盡全力破壞選舉,試圖製造白色恐慌,抹黑政府與政法部門。

  傅健慈呼籲廣大市民擦亮眼睛、「同佢割席」,以全香港人的福祉為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