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告別劏房大辯論 為解決房屋問題建言獻策

時間:2021-10-24 04:26:18來源:大公报

  圖:今集《告別劏房大辯論》六位嘉賓,就一連串房屋議題展開討論。\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住房問題長期困擾香港社會,鳳凰衛視香港台製作的全新節目《告別劏房大辯論》,邀請新家園協會發展總監梁秉堅、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鄉議局當然執行委員李耀斌、青研香港發言人莊展銘、九十後房屋關注組幹事白嘉裕、時事評論員郭一鳴等六位嘉賓,就是否應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房屋、北部都會區等話題展開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解決房屋問題刻不容緩,並呼籲政府提出不同階段的解決方案,充分利用土地價值。該節目第三集於本月30日播出。

  「北都」具前瞻性

  《告別劏房大辯論》透過辯論方式,為解決港人住屋問題建言獻策。昨日節目錄製時,曾擔任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委員的李耀斌介紹,郊野公園的概念始於上世紀60年代,當時不少居民砍伐林木作燃料或販賣謀生,導致許多山頭寸草不生。政府因此提出修建郊野公園,以創造良好生態環境,卻曾強行將私人土地納入公園範圍,限制了部分公園附近村落的發展,導致它們缺乏配套設施。他認為保護生態環境與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並不矛盾,相信只要政策公平合理,村民也會支持。

  梁秉堅強調,政府應當注重基層需求,盡快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房屋,並加強交通、教育等配套,令市民早日告別劏房。

  白嘉裕指出,目前許多年輕人認為買房只是一個夢想,且看不到上升階梯,因此任何能夠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都值得考慮。發展郊野公園周邊土地成本低、進展快,相信能幫助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新界北部發展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預計可提供35萬個住宅單位。何鉅業認為,政府過去解決房屋問題時,只會在人口達到一定數量時建設新市鎮發展房屋,而缺乏對區內的整體規劃,北部都會區具前瞻性。他強調,香港所面臨的房屋問題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政府應該對土地價值及特點進行研究,選擇價值較高的土地先行開發,令它們更好地發揮用途。

  莊展銘指出,香港的房屋問題已持續多年,目前新界有大面積土地還未開發,北部都會區的提出,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正面回應。

  郭一鳴表示,解決房屋問題要從長遠考慮,不能急病亂投醫,並呼籲政府提出不同階段的解決方案,如在短期內改變現有土地用途發展房屋,在中長期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平衡考慮,科學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