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撥亂反正/清除亂港分子 區會可回正軌

時間:2021-10-22 04:26:15來源:大公报

  圖:上年三月,暴徒藉所謂「7.21事件」八個月,在元朗聚集、堵路及縱火,黃偉賢涉阻差辦公被捕。

  公職人員宣誓相關條例於今年5月刊憲生效,當中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最後一批宣誓的新界西區議員中,16名被裁定宣誓無效,須即時離任。四輪宣誓結束後共147名區議員宣誓過關,49名宣誓無效。愛國愛港建設力量在9個區議會佔多數議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期待區議會工作重回正軌,再次肩負起質詢職責,向政府提出意見、改善民生。\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10月8日為最後一批區議員宣誓,68名區議員參與,其中17人宣誓存疑,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等人。最終裁定有51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16名區議員宣誓無效,另一名宣誓存疑的元朗區議員陳美蓮已於本月11日請辭。

  是次16名宣誓無效的區議員包括:荃灣區議會的林錫添、李洪波;屯門區議會的曾錦榮、張錦雄;元朗區議會的黎國泳、黃偉賢、鄺俊宇、張智陽、伍軒宏、黎寶華、陳詩雅、李煒鋒;葵青區議會的唐皓文、梁靜珊;離島區議會的王進洋、徐生雄。

  147名區議員宣誓過關

  今年9月,港島區議員率先宣誓,7名反中亂港分子被認定宣誓無效,第二批九龍區議員中有10人未能「過關」,第三批新界東則另有16人。四輪宣誓結束後,共有147名區議員宣誓過關,49名宣誓無效,8名未出席儀式而喪失公職,1名在宣誓有效性存疑後辭職,另有5名因正服刑或因故缺席待定。

  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反中亂港分子通過大肆煽動,一舉奪得除離島外的十七區區議會控制權。隨着國安法的出台與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許多紛紛自行辭職、離港等,連同被判刑者,區議會離職者合計326人。現時,隨着區議會中反中亂港分子數目銳減,建設力量在9個區議會取得多數議席,包括葵青、西貢、北區、南區、觀塘、灣仔、九龍城、離島,及元朗區。

  三個區議會將陷入停擺

  然而,黃大仙區議會只得2人,而南區及中西區區議會同樣只得3人。根據《區議會條例》,正、副主席如有懸空,補選須有3名不同議員提名及附議,不可自我提名。這三個區議會陷入停擺狀態。

  柯創盛直指「2019年區議會是不正常的區議會」,自從攬炒派「登台」之後,區議會都是「輕民生、重政治」,甚至不斷侮辱官員,令區議會生態完全改變,市民「敢怒不敢言」。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與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公職人員宣誓相關條例出台後,反中亂港分子選擇離開區議會。他指出,市民期望區議會重回正軌、撥亂反正,討論一些大家關心的地區民生工程。他希望區議會能夠繼續肩負起質詢的角色,從各個方面向政府提出意見,改善社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