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安排專家對接 積極跟進通關

時間:2021-09-20 04:28:18來源:大公报

  圖:韓正前日接見林鄭月娥,即場要求有關部門跟進通關問題,將盡快安排專家對接。

  香港已連續33日錄得本地零確診,市民期待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前日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時,韓正即場要求有關部門跟進通關問題,將盡快安排專家對接。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專家對接將會在短期內舉行,他認為恢復通關三項條件包括:本地持續零確診、提高接種率,以及考慮設立「健康碼」制度。\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林鄭月娥昨日巡視選委會選舉投票站後會見傳媒,被問到兩地通關安排時表示,前日在深圳與韓正會面時,提及香港與內地通關問題,「韓副總理非常明白,他亦得悉我早前提出建議,由雙方專家對接;他差不多即場要求有關部門跟進,盡快安排(這場專家對接)。暫時只能說,我們做好準備與內地專家,包括衞健委專家對接,希望能爭取早日逐步、有序通關。」

  倘有個案可及時追蹤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專家對接會面,自己並無參與其中,他相信政府所指的專家,是衞生署內的公共衞生專家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員,問到今個月能否會面時,許樹昌說:「很難估,相信是短期內。」

  許樹昌認為,兩地雙向通關的條件,包括本地持續零確診及提高接種率,本港同時應該考慮設立「健康碼」制度。

  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政府要求入境旅客要安裝「健康碼」流動應用程式(App),萬一出現確診個案,也可以及時追蹤。

  他強調疫症在全球大流行之下,使用「健康碼」屬於安全做法,呼籲市民毋須想得太複雜和遙遠。

  另一位政府專家顧問估計,兩地要恢復通關最快要到明年春天,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種率仍然不足。截至昨日,本港已接種第一針比率只有65.3%,比率太低,專家對接會面時,港方也較難傾下去。該專家認為,最少要達至85%「先至有得傾」。

  料接種率是關鍵考慮

  至於推行「健康碼」,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認為,「健康碼」並非一定要具備定位追蹤功能,只需要建立登記制,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方法,一旦發現同一地點有人確診,即可以聯絡和展開跟進工作,「無事無幹時,追蹤你來做什麼?追蹤也不是需要定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