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關破25億洗黑錢案 今年最大宗

時間:2021-04-23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偵破一個家庭式洗黑錢集團,胡偉軍(中)講述行動經過。

  香港海關於上周一連四日採代號「獵影II」執法行動,偵破一個家庭式洗黑錢集團,共拘捕六人,包括集團女主腦一家三口及一名男性友人,他們涉嫌在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期間,透過近60個銀行賬戶共處理25億元不明來歷款項。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今次行動相信已瓦解涉案集團,海關正調查資金來源及流向。\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開設近60銀行賬戶

  據悉,海關去年八月「獵影」行動瓦解了一個大型本地洗黑錢集團,涉款逾30億元,拘捕一家五口及找換店持牌人,海關遂按線順藤摸瓜調查,終鎖定兩名青年。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該兩名青年一人25歲,報稱廚師,其月薪1.5萬元;另一人23歲,報稱汽車美容技術員,月薪1.7萬港元。

  海關發現廚師於2019年3月至7月期間開設四個銀行戶口,共有三億元出入,其中一筆最大交易為2200萬元。而另一人則於同年7月至去年2月開設九個銀行戶口,共有兩億元出入,兩人的收入與戶口內巨款不相稱。

  海關其後鎖定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負責處理及招募他人協助處理大額可疑交易,當中包括集團女主腦、其丈夫及兒子的一家三口(23至50歲),以及一名36歲報稱司機的男子,他為涉案家庭母親友人。

  涉案家庭中,兒子負責招募兩名友人協助透過銀行戶口洗黑錢,而母親為一間找換店授權人,男友人為找換店的前僱員,相信有人利用找換店作掩飾犯案。

  海關於本月15日至19日展開執法行動,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大埔和元朗的住宅單位,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五男一女,並檢獲大批證物。

  鄧惠顏指出,被捕的四名集團骨幹成員,於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近60個個人賬戶,涉嫌共處理20億元黑錢;至於被捕的兩名青年,涉清洗共五億元黑錢,合共25億元,為今年以來海關破獲的最大宗洗黑錢案。

  透過求職群組找目標

  海關強調,利用個人銀行戶口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港元及監禁14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據了解,受聘借出個人銀行戶口協助集團清洗黑錢的人,僅收取數千元報酬,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第一組指揮官何美玲表示,洗黑錢集團利用不同社交平台求職群組及手機通訊軟件尋找目標,包括剛畢業學生、待業人士、家庭主婦、退休人士,並用具吸引力的字眼吸引目標,覷準市民「搵快錢」的心態,利誘他們進行犯罪活動;惟當罪行被揭破時,這些人就要付上刑責身陷牢獄,實在得不償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