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必須正視/舊式公屋垃圾槽有安全隱患

時間:2021-01-23 04:23:31來源:大公報

  本港過往曾發生清潔工人墮垃圾槽死亡悲劇,有清潔工人工會指,舊式公屋垃圾槽使用多年,一直存在安全隱患,早於2017年馬鞍山發生同類事件後,房署曾進行垃圾槽改善工程,惟「治標不治本」,建議採用「推桶入升降機」的方式收集大廈垃圾,以策安全。

  有專家認為,本港現時仍然有不少與山景邨同款的樓宇存在,業主或法團必須正視有關問題。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總幹事杜振豪表示,2017年馬鞍山發生清潔工人墮垃圾槽慘死後,房署有進行垃圾槽改善工程,有些只是收窄了槽口,有些則改成新型「抽屜式」垃圾槽口。他認為,「抽屜式」相對較安全,避免清潔工人墮槽;惟功能上自相矛盾,槽口越細,倒垃圾效率則愈低,因要不斷將垃圾分拆細件,大型和長條形垃圾則倒不下去。

  業主有責任保護外判工安全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余珍表示,本港現時仍然有不少與山景邨同款的樓宇存在,業主或法團有責任保護外判清潔工的安全,該會提醒業主或法團必須正視這個問題,除安全因素外,如大廈出現任何嚴重意外,亦有機會導致未來第三者保險保費上升。

  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